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专题 > 正文

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探月初期以不载人为宗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8: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俞铮)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6日在此间说,根据科技进步水平、综合国力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国从2004年至2017年的探月计划应以不载人月球探测为宗旨,分为绕月探测、月面软着陆、采样返回三个发展阶段。

  正在这里参加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的欧阳自远说,第一阶段包括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对月球进行全球性、整体性与综合性探测。该阶段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的主要目标是:获取月球三维立体图像,勘察月球14种元素的全球性分布特点与规律,探测月壤的厚度与估算核聚变发电燃料氦-3的分布与资源量,探测地-月空间环境,并对月球表面的环境、地貌、地形、地质构造与物理场进行探测。“嫦娥一号”的轨道、运载、有效载荷、测控与地面应用系统的研究也是这个阶段的重要内容。

  这位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说,第二阶段包括发射月球软着陆器,试验月球软着陆和月球车技术,就地勘测月球区域地形地貌、月岩与月壤成分、月壤剖面、月壳岩石结构,记录月震与撞击事件,开展月基天文观测,并为月球基地的选择提供基础数据。第三阶段包括发射月球软着陆器,对着陆区的地形、地质构造、岩石类型、月壤剖面、月球内部结构等进行就位探测,发射小型采样返回舱,采集关键性月球样品返回地球。

  他说,通过环月卫星探测、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球车勘察、月面软着陆探测与采样返回的实施,为月球基地的选择提供基础数据,为载人登月和月球基地建设积累经验和技术。在基本完成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再根据当时国际上月球探测发展情况和中国的国情国力,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

  2000年中国政府发表的《航天白皮书》明确将深空探测列入21世纪初发展目标,提出“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的预先研究”。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说,中国在发展人造卫星和载人航天之后,适时开展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是航天活动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航天事业持续发展、有所作为、有所创新的重大举措。

  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工作的叶培建说,研制月球探测卫星的主要技术难点在于轨道设计,测控和数据传输,制导、导航与控制,热控与能源技术。

  美国和苏联自1959年起掀起了第一次探月高潮,共发射了83个月球探测器,成功45个。1969年7月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实现了人类首次登月。随后,苏联进行了多次不载人登月取样,共获得382千克的月球样品和海量科学数据。1976年后,各国探月计划步入“宁静期”。近年来,航天技术发达国家拉开了重返月球的序幕,美国更是在今年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新航天计划。

  欧阳自远说:“纵观世界各国21世纪月球探测计划,与初期的月球探测相比较,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的目标更明确,规模更宏大,参与国家更多。月球不属于任何国家,但谁先利用,谁先获益。”(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