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丁伟专栏专题 > 正文

诚信缺失的IT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7:25 微电脑世界

  文/丁伟

  缺失诚信,不仅是世界经济的通病,也快成为IT技术的通病了。消费者如果简单按技术之图索骥,结果采购决策就会连连失误。

  这种现象的起因,是厂商有意无意之间造成的,比如列举不代表实质问题的技术指标进行误导

  、夸张地描述技术体验和美丽的技术远景……

  技术为王时代,为技术而技术,技术指标是用户最信仰的东西。厂商的技术指标游戏则成为破坏技术诚信度的最严重问题。

  记得数码相机刚刚兴起的时候,像素数量如何标称根本就没个准儿,有的厂商用影像传感器的物理像素数量来描述,有的厂商用经过插值的最终影像文件的像素数来描述,这都比现在使用的“影像传感器有效像素数量”高出百分之几十甚至百分之几百,明显有故意误导用户的倾向。好在这种嚣张的技术欺骗现象被叫停了。

  其实,比这深藏不漏的种种技术黑幕很多很多,比如投影机的亮度标称、无线网络的传输速率、喷墨打印机的分辨率等等。深奥的技术指标普通消费者根本就不明白其所以然,相同名称的技术指标还可以采用不同的测试方法和测试标准来获得。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某种产品缺乏直观准确的评价方法时,往往用某种技术指标片面地来区别产品的档次和质量。比如人们喜欢简单地用GHz来衡量处理器速度,单纯地用像素数量来比较数码相机的成像质量。虽然产品的真正差别往往并不能通过简单的几个技术指标反映出来,但是用户能直观接受的就这一两项指标,于是即使老老实实的厂商也不得不跟着用户的错觉走。

  技术指标游戏,是技术的第一宗罪。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技术为王的痕迹在淡化,技术创新为用户体验而服务,不再为技术而技术。从此,IT产品的价值取决于用户体验。

  夸张地描述技术体验,是厂商获取高额利润的必要手段。有技术实力的厂商坚持真实的技术创新,从而实实在在地改变用户的技术体验,大不了在宣传的时候略作夸张。没有技术实力、或者有强大品牌实力又急功近利的厂商,则巧立名目包装旧有技术,宣传虚假的技术体验来混淆视听。从此,被厂商用于虚假宣传的IT技术踏上了一条不归路。

  毕竟信息是不对称的,多数用户不可能在充分体验的前提下决定购买,等待购买后发现体验缩水或者发现隐藏的问题,为时已晚。

  夸张的技术体验,成了技术的第二宗罪。

  第三宗罪,就是用一个美好的技术远景拴上用户。为了追求数年之后建立一个理想中的技术之国,让用户不再吝惜现在的大手笔投资是否物有所值,而是期待若干年后的回报。于是,用户投资的价值无法衡量,此后用户还要一直被牵着鼻子走,不断为美丽的远景买单。

  若干年后能否实现那个用户孜孜以求的技术远景,变数就多了,或者出现一个高昂的投资门槛让用户迈不过去,或者干脆又描绘出下一个更加美丽的技术远景让用户转型。

  这招最高最狠,利润也最丰厚,能这么玩的都是IT业界的大佬们。

  IT技术的三宗罪,正在使人们对技术的信任逐渐丧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