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将全面实行“碧海行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7:0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海涓) 明天是第33个世界环境日,在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环保总局解振华局长和汪纪戎副局长介绍说,2003年我国用于环境保护的投入已经占GDP的1.39%,近期我国将在沿海省区全面实行“碧海行动计划”,以保护我国的海洋生态环境。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海洋存亡,匹夫有责”,据解振华局长介绍,我国用于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海洋环境保护的投入正在逐步增加。针对我国近海海域的环境污染始终处在较高水平上,特别是赤潮频繁发生的问题,汪纪戎副局长认为,除了水温、气象因素以外,人类活动造成的海水的富营养化是诱发赤潮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赤潮发生的频率在逐年增加,20世纪90年代平均每年发生20起,2000年到2003年发生的起数分别是29起、77起、79起和119起。东海2001年到2003年发生的起数从34起增长到51起至86起,而渤海由于实施了“渤海碧海行动计划”,渤海2001年到2003年发生的起数从22起下降到13起、12起。

  “今年5月初,舟山海域发生了大规模的赤潮。”汪纪戎副局长认为,引发此次舟山赤潮的主要藻类是东海的盐钾藻。这次赤潮的面积比较大,800多平方公里,目前已经进入了维持阶段,估计随着长江汛期的到来和当地的降雨增多,有可能近期消退。而舟山赤潮的发生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个原因是过强的海岸带的积极活动;第二个原因就是发达的海水养殖;第三个原因是长江输入的营养盐,正是由于这三点原因造成了海域水体富营养化。目前,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在会同相关部门,把“碧海行动计划”推向全国的沿海省市区,逐步降低我国近海海域的环境污染水平。

  在回答如何解决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所面临的水缺乏和水质量恶化的问题时,解振华局长认为,北京面临的水问题,包括水少和水污染这两个方面。要解决水少的困境,就要提倡节约用水,提高水的利用效率。而水污染的治理主要靠加强污染排放的控制,目前北京污染排放的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工业污染的排放比率在减少,生活污染的排放比重在增加,因此治理水污染的工作重点要放在结构调整、实行清洁生产、加强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实行生态农业,来解决工业污染、生活污染和农业污染的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