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中国考古最大发现岐山墓葬群可能是周公家族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3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西周考古70多年来,惟一一处同时发现西周城墙、甲骨文、高级建筑和墓葬群等遗存的周人大型聚落,含“周公”字样的甲骨文多次出现。

  新华社西安6月3日电 (记者 边江 冯国) 备受关注的西周大型墓葬群经过多位知名考古学家连日来的现场考察和研讨,认为这处西周时期最高等级的墓葬群极有可能就是周公的家族墓地。这一新中国最重大的考古发现,对研究中华文明史、继承与发扬优秀文化传统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等具有无法估量的价值。

  这处西周大型墓葬群位于陕西省岐山县周公庙遗址内。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组成的考古队,自3月份以来在这里进行了大规模考古调查与钻探,已发现大型墓葬19座,其中带4条墓道者9座,三墓道和两墓道者各4座,单墓道者2座,另有陪葬坑13座。在其外围多处发现甲骨700余片,辨识出甲骨文420余字,首次发现有“周公”字样者4片,并发现了1500多米的夯土城墙和6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

  现场认真考察了3天的北京大学教授邹衡说:“西周考古已有70多年,这是惟一一处同时发现西周城墙、甲骨文、高级建筑和墓葬群等遗存的周人大型聚落。‘周公’甲骨文的多次出现,说明此处当是周公采邑,墓地应是周公家族墓。”78岁的邹衡曾发现了西周燕国与晋国都城遗址,并指导过西周晋侯墓地的发掘,有“中国商周考古第一人”之称。

  陕西历史博物馆原馆长、著名西周史专家尹盛平说:“过去发现的诸侯国君级墓葬只有一两条墓道,在周公采邑内的四墓道墓葬为首次发现。周公是享有周王待遇的人,完全有资格使用最高等级的墓葬形制。在他的家族墓地发现四墓道墓葬不足为怪。”

  周公姓姬名旦,是周朝的开国元勋,曾辅佐周武王灭商,摄政7年后还政周成王,开创了分封制度,制礼做乐,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政治文化基础。孔子将其思想进一步人伦化、世俗化,形成传承数千年的儒学思想,成为中国社会最基本的文化传统。作为中国民间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梦见周公”至今仍是日常习语。

  长期致力于寻找西周王陵的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商周室主任张天恩博士认为,周公称谓是世袭的,延续了五六百年。尽管周公旦的长子分封到东方的鲁国,但西周实行归葬制度,即人死后“叶落归根”,分封在外的后代周公也要埋回家族墓地,因此这里出现多座四墓道墓葬也在情理之中。

  秦兵马俑博物馆原馆长袁仲一研究员说:“这些四墓道的墓葬规模普遍偏小,不大可能是王陵,周公家族墓的可能性更大。至于墓主究竟是谁,还有待发掘后最终确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