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科院新增六名外籍院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8:16 新京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中国科学院6名外籍院士正式候选人顺利通过院士大会的投票选举。401名院士(资深院士不参加对外籍院士候选人的推荐和选举)参加了对六名正式候选人的选举,赞同票数全部超过了规定票数(不少于投票人数的2/3)。经过学部主席团最后讨论,最后确定了这六名新增外籍院士名单。

  这六名正式候选人是肖荫堂、杰马里、莱恩、理查德、N.杰尔、盖伊-德泰、托斯登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威塞尔、姚期智,他们是中科院数百位院士从多名候选人中选举出来的。其中,杰马里。莱恩获得过1987年诺贝尔化学奖,托斯登。威塞尔是1980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

  按照《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选举办法》,外籍院士选举每两年进行一次,不按学部分定名额。对候选人的考查标准除了科研成果之外,更为注重候选人对中国科技事业的贡献,而且一般应为所在国国家(或同等级)科学院院士或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必须获得5名或者5名以上院士推荐才有效,全体院士通信预选和各学部常委会讨论之后,经过无记名投票,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院士大会上,全体院士(不包括资深院士)还要在介绍人介绍情况后,进行无记名投票,获得赞同票数不少于投票人数2/3的候选人当选。

  中科院院士大会昨日还对《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修改和“技术科学部划分”进行投票表决。

  -中科院新增外籍院士简历

  ●肖荫堂男,1943年5月6日生于中国广州,美国国籍。哈佛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专业:数学。2002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3年当选德国哥庭根科学院通讯院士。

  (11位院士推荐)

  ●杰马里。莱恩男,1939年9月30日生于法国阿尔萨斯,法国国籍。路易斯-巴斯德大学/法兰西学院教授,专业:化学、超分子化学。

  1985年法国科学院院士,1980年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1987年获诺贝尔化学奖。

  (7位院士推荐)

  -理查德-N.杰尔 男,1939年11月19日生于美国俄亥俄州,美国国籍。专业:物理化学及化学物理,斯坦福大学教授。1976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17位院士推荐)

  -盖伊-德泰 男,1930年5月5日生,法国国籍。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所教授,专业:病毒学、肿瘤学。为法国科学院院士、法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院外籍院士。

  (9位院士推荐)

  -托斯登-威塞尔 男,1924年6月3日,生于瑞典乌普萨拉,美国国籍。美国洛克菲勒大学教授,专业:神经科学。

  1994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4年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1983年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1980年获诺贝尔医学奖。

  (6位院士推荐)

  -姚期智 男,1946年12月24日生于中国上海,美国国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专业:计算机科学。1998年美国科学院院士。

  (12位院士推荐)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吴蔚 王荟 王佳琳 郭少峰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薛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