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许智宏呼吁院士要发挥科学道德表率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16: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李斌) 中科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2日在此间呼吁,广大院士要努力加强自身的道德与学风建设,不断加强科学道德修养自律,率先垂范,杜绝各种越轨和失范行为,力戒浮躁浮夸,发挥科学道德表率作用。

  许智宏说,在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方面,道德建设委员会建议广大院士还要进一步努力做到以下几方面:注重对青年科技人员的道德传承,要特别注意关心青少年一代的科学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道德与学风教育,既当科学知识的经师,又当科学道德的人师,注重言传身教。积极宣传科学精神文化和优良的科学道德与学风,但不通过新闻媒体“炒作”自己的科研成果,杜绝商业广告行为。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同时表示,广大院士要珍惜国家和人民赋予的崇高荣誉,谨言慎行,严格自律。在参与各种推荐、评审、鉴定、答辩和评奖活动中,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实事求是,不徇私情。尊重合作者和他人的劳动和权益。反对不属实的署名和侵占他人成果。反对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抵制和反对对科研成果进行新闻炒作。“学部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同社会和公众的交流。”

  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以及科技体制、法律法规、制度措施不够完善等原因,某些有违科学道德的学风问题在院士队伍中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譬如,参加评审和社会活动过多过滥的问题,文章成果署名中存在的问题,兼职过多并对兼职单位的福利待遇处理不当的问题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和关注。”路甬祥说。(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