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内蒙古赤峰发现中国最早凤造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9:17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2日电(包小翔、李泽兵)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考古专家在赤峰市一件属新石器时期的陶杯上发现凤造型,鉴定后认为这件距今6000多年前的陶凤杯上的凤造型,当属“中华第一凤”。

  陶凤杯出土于距今6800年左右的赵宝沟文化遗址。据了解,赵宝沟文化时期首现了“神鸟”的灵物图像,从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外部特征上看与现在的“鸟”颇为相像。而陶凤杯上的凤造型头、冠、翅和尾的造型与中华传统的“凤”极为接近,已经将“凤”的特征完全显现,且文物相当完整,这在史前文物中还是首次发现。文物专家断定,陶凤杯上的“凤”应是“中华第一凤”,研究价值极高。

  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古代文化研究专家、赤峰市文化局局长于建设认为,陶凤杯上面的凤造型还要早于“中华第一龙”。1971年,“红山玉龙”在赤峰发现后,被考古学家认为“中华第一龙”,让史学界和考古界为之震惊。无独有偶,“凤”出现在龙的故乡,再次让世人重新认识赤峰与远古文化、中华文明的渊源关系。

  据介绍,陶凤杯来自于翁牛特旗企业家张军的捐赠文物。今年5月2日,张军将自己多年来收藏的2894件(组)文物捐赠给赤峰市政府。经文物专家鉴定,这些文物有陶器、石器、骨器、蚌器等,属距今8000年到4200年新石器时期的文物,是兴隆洼文化、赵宝沟文化、红山文化和小河沿文化的典型器物,尤以陶器、石器最为珍贵。

  于建设说,龙和凤是中华民族远古初民的图腾标志,一般认为凤为南方炎帝部落联盟的图腾。史家曾为寻找龙、凤图腾之源上下求索,皓首穷经。(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