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环境正义”与生态原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08:49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 2004年5月31日封面

  ★文/彭兴庭

  科尔沁草原,曾是历史上保卫京、津的重地,如今却成了一片死寂的沙山。大草原在人们心目中牛羊成群、绿染天边的形象,已是“风到这里加劲,鸟儿到这里转头”的凄凉景象。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对麻黄、甘草这样既是制药原料又是草原“卫士”的植物的野蛮采挖。然而,在这肆无忌惮的背后,却是“内蒙古中药麻黄浸膏粉畅销欧美市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场”,以及“日本客商对当地甘草所含的各种药用成分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共签订供货合同150吨”等等“业绩”。

  麻黄的产地并非只中国一家,遍布于亚洲、美洲、东南欧及非洲等干旱荒漠地区。可是,疑问也就出现了,为何只有中国的麻黄如此“畅销”?是中国的麻黄特别多?当然不是。真正的原因是麻黄“每公斤售价跌至近0.85元~0.7元”。中国的麻黄特别便宜,这当然是相对于欧美国家而言,可是我们为此付出的却是“每收割10万吨麻黄,要不同程度地破坏200万亩草原”的代价。

  想起这几年来北京肆虐的沙尘暴,人们自然而然会与草原的沙漠化联系起来。于是,许多环保主义者在论证美国是如何环保、日本人的环保意识如何强时,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自私自利”的牧民,纷纷谴责他们为了眼前利益而牺牲长远利益。可是,他们没有看到的是,美国、日本等国家却是所有这一系列“环境原罪”的“罪魁祸首”。“环境正义”这一概念大家也许并不熟悉。所谓环境正义,蔡守秋先生在《论环境法制》一文中理解为是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正义。然而,对于许多发达国家为了本国环境问题,把许多对环境不利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做法,相信并不陌生。

  早在1988年,意大利将有害垃圾贩入尼日利亚可可港的事件就是不争的事实。“环境正义”虽然源于“环境种族差别主义”,但在这个意义上,把环境问题转嫁给发展中国家,本身就是一件不公平的事情,也是一种国家间的歧视。正如环境主义的著名学者布莱恩特所认为的那样,“环境正义与当今剥削、不平等及一些集团持有特权的生产机制、福祉关系相关联。”当环境问题与社会正义联系起来时,于是“环境正义”呼声就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也已经认识到,“环境危机如若不与社会正义联系起来是不会得到有效解决的。”

  反观发生在内蒙古草原对麻黄、甘草等“草原卫士”的灭绝性采挖,透过“环境正义”的视角,我们得告诉自己,再也不能用经济理性来主导我们的整个政策思维。同时,我们也应该警惕国家与国家之间存在的“环境歧视”,以及基于“环境歧视”上面的“环境非正义”。

  广泛意义上的环境保护有其片面性,无法顾及社会的整体利益。许多发达国家更是如此,他们把自己国家的环境保护建立在牺牲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上,这个意义上的环境保护以及相关的环境伦理,其实是一种彻头彻尾的利己主义和不道德、非正义的行为。因此,在“环境正义”的视角下,必须认识到不同主体之间的差异性。在我们高呼保护环境的同时,必须正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由于“环境不公正”所造成的某些人群的生活和生存危机。时刻保持对环境问题的敏感、慎思和客观公正,对于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而言,更具有现实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