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周公庙遗址考古获重大发现 出土大规模贵族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 11: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陕西日报报道,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组成的周公庙考古队,自今年2月以来,在周公庙遗址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钻探和抢救性发掘,目前已经取得了重要收获。

  周公庙是始建于唐代的周公旦的祭祠,该遗址即以此而得名。该考古队在大约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发现了灰坑、建筑基址、陶片等古代遗迹与遗物,由这些迹象推断,该遗址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Diggi数字盛典
面积广大,内涵丰富,以仰韶文化(距今6000年以前)、龙山文化(距今4000年以前)、先周———西周(距今约3100年至2770年)等四个时期的遗存为主,尤以后者最为引人瞩目。调查中发现周代刻辞甲骨、有4条墓道的最大规模的周代墓葬群,以及围绕墓地的夯土墙,由此初步判断,该遗址是一处大规模的周代聚落。

  在调查的同时,周公庙考古队还进行了大面积的钻探,发现周代大型夯土基址数处,大型墓地一处。其中的一处建筑基址包括三组建筑,占地500余平方米,保存较好的一组长20米、宽8米左右。在其周围发现大量的空心砖、条砖、板瓦,显示出这是一处高等级的建筑。

  经过钻探,确认了一处目前所知周代高等级墓地,该墓地处在岐山南麓一条土梁上,面积大约8平方米,到目前为止,钻探出墓葬12座,其中有四条墓道的,三条墓道的,两条墓道者,一条墓道者,另有陪葬的车马坑。

  墓地的东、西、北三面,还发现了夯土墙,东墙残长700米,北墙长300米,西墙残长500米,墙厚约10米,个别地方发现,墙体高出原先地面约2.5米,这条长达1500米的夯土墙沿一条深深的沟壑蜿蜒延伸,环绕于墓地外围。上述墓葬墓主人身份的确认尚待今后进一步的考证工作方能得出答案。

  周公庙考古队还对两处出土有刻辞龟甲的遗迹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在其中一处共发现卜甲700余片,其中有刻辞者80片,经初步辨认,有文字350个。卜甲刻辞内容涉及战争、祭祀、纪事等,字数最多的一片刻有36字。

  目前钻探发掘工作还在进行当中。

  此次调查与发掘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调查和发掘的初步成果表明周公庙遗址是一处大型周代聚落遗址;甲骨文的发现使周公庙遗址成为全国发现的第8处周代甲骨出土地。新出甲骨字数超过了除周原外的其他6处遗址,数例与“周公”有关的内容更系首次发现。这对周代甲骨研究当具有促进作用;如此高等级西周贵族墓地的发现尚属首次。(文阁 郭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