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猎兔犬-2号遇难原因调查结束 调查报告保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3:06 新浪科技

火星快车释放“猎兔犬-2”号的情景假想图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4日消息,欧洲航天局“猎兔犬-2”号火星登陆舱遇难原因调查委员会日前结束其调查工作并根据调查结果起草了一份报告。由于调查报告被视为“秘密”,因此外界至今尚不清楚“猎兔犬-2”号遇难的具体原因。

  调查委员会也没有说明“猎兔犬-2”号遇难到底是人的过错还是技术故障,但是它通过调查为欧洲航天局总结了19条意见并指出了一些工程设计工作中的缺陷。这些意见总体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上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在整体规划方面,该委员会对“猎兔犬-2”号探测任务的是与非进行了全面衡量并对类似的探测行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2,对导致“猎兔犬-2”号遇难的设备和仪器缺陷进行了评估,其中包括登陆舱气囊减震系统。

  3,对今后研制登陆舱提出技术方面的综合性建议。

  该委员会提出的最关键的两个建议是在今后研制探测器时要安装专门的无线电发射机以便于在整个登陆过程中向轨道站传输信号和改变项目拨款方式,包括拒绝赞助商提供资金而采取完全透明的国家预算拨款方式。

  如果硬要追究“猎兔犬-2”号失事原因的话,那么英国宇航局与欧洲航天局则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制定此次火星登陆项目的时间仓促而导致产生一系列的问题。调查委员会成员还认为,该项目的拨款完全符合设计人员的需求,设计人员并没有感觉到资金短缺问题,而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对“猎兔犬-2”号的所有系统进行全面检测。

  据欧洲航天局科研部门领导人大卫-桑特乌德表示,导致“猎兔犬-2”号遇难可能有以下几方面的直接原因(在火星表面尚未找到“猎兔犬-2”号遗骸的情况下,这只是假设):

  1,在降落过程中“猎兔犬-2”号可能与火星大气发生了预想不到的接触从而导致它直接烧毁,或者漂移向太空。

  2,制动和减震系统非正常工作(工作不及时或完全没有工作)而导致“猎兔犬-2”跌伤。

  3,被降落伞绳索或减震气囊所困,所以根本就不能正常地出现在火星表面。

  科学家们与“猎兔犬-2”号的最后一次联络是在2003年12月19日,当时它已经脱离了母体“火星快车”前往火星表面,它本来应该是在12月24日登陆火星的。(编译/久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