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帝王之都》北京文物珍宝展轰动雅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 11:51 新华网

  新华网雅典5月24日电(记者温新年)由北京市政府主办、题为《帝王之都》的北京文物珍宝展24日晚在希腊首都雅典市中心的国家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上千名希腊观众闻讯而至,争相一睹来自东方的中国古代文化珍品。

  希腊文化部副部长塔托利斯致开幕辞时说,此次展览是雅典奥运会文化活动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同时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特别是希中两国文化交流的一座重要桥梁。他表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示,雅典奥运会将会获得成功,北京奥运会也一定能取得成功,并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够进一步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此次展览展出的是北京地区出土和收藏的、自北京3050年前建城直到清末的珍贵文物,共101件套,集中展示了北京城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特色。展品共分5大类:西周时期的青铜器;唐宋元明清时期的磁器;首次对外展出的明清时期的丝织品;宋金元明清时期的玉器以及明清时期的书画和文房四宝。

  梅宁华说,此次展出自24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11日,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各国运动员、官员和游客都可以借此机会了解独特的北京文化,并加深人们对北京这个古老都市的认识与了解。

  展览的开幕式是在当地时间晚8点举行的,然而当天晚上就有上千名希腊观众涌到美术馆欣赏中国文物。现年60岁的希腊洛尼克文化研究中心所长伊·科勒格罗教授对记者说,他是研究哲学的,专攻中国佛教中的“禅宗”,他曾经阅读过大量介绍中国文化的书籍。虽然这些文物中大部分他都曾在书中看到过,但“能够亲眼看到这些神奇的东西,实在是我三生有幸”。

  他说,他看完展出之后觉得有些意犹未尽,百件文物不能尽显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当记者告诉他这只是北京地区的文化珍宝展时,他一再表示,希望能有机会看到更多的中国文物。

  结伴而来的大学生马·特泽格尼迪和某公司公关经理托·波拉基斯说,这是她们第一次看到中国的文物,这些文物显示的中国工艺、色彩、造型令人叹为观止。

  在希腊从事学术研究的古巴籍研究生阿·马丁尼斯说,她是为中国的兵马俑而来的,虽然这个愿望未能实现有些遗憾,但是这些展出的文物设计之独特、做工之精细仍然让她大饱眼福。一幅有关竹子的国画深深地打动了她,令她不忍离去。(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