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专家“迫”欧航局认错:照片上不是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8:12 新闻晨报

  欧洲航天局5月19日向全世界“认错”。

  他们承认5月11日发表的一张从太空中拍摄到的“长城”卫星照,其实摄下的只是一条流向北京东北地区密云水库的河流。此次更正的主要动因来自很多学者的质疑,鉴于对这种科学精神的赞赏,欧航局在19日的更正一文中指名感谢了3个人,其中也是唯一一位中国人就是来自复旦大学的manzhiming(网站上只公布了这样的英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经记者核查,这个叫manzhiming的学者是复旦大学的教授、博导、历史地理研究所的副主任满志敏,5月17日,就卫星照片“长城”的真伪,他直接用Email的方式向欧航局提出质疑。5月20日,晨报记者独家采访了满志敏,并从中了解到这次“欧航局认错事件”的全过程。

  中国专家的质疑

  5月11日,欧航局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从太空中可以看到中国的长城》的文章,并配发了一张卫星照片。“这里,欧航局的探测卫星普罗巴(Proba)显示了中国长达7240公里的长城中蜿蜒的一段。长城位于北京的东北面。这幅照片是普罗巴所载的高分辨率照相机从距离长城600公里的太空中获得的。普罗巴装有一架黑白的照相机,并附加了一个小型望远镜。当这架照相机的精度将长城这一人造工程分解至5平方米,这时在地球轨道的宇航员能用肉眼看见这片大面积的人造奇迹。”

  而此前,有关在太空中是否能凭肉眼看到长城的争论并没有停止过。“但问题是,欧洲航天局公布的这张卫星照片并不能证明什么,何况这张照片拍到的根本不是长城。”包括满志敏在内的很多中国专家对此表示了质疑,他们认为该照片上无明确的地理坐标,无经纬度,所显示的长城图像毫无规则可言,大小、宽度明显不一,而长城的建设遵循严格的标准规格。

  然而,这些表示质疑的中国专家里只有满志敏出现在5月19日欧航局的感谢名单中。

  满志敏的“直谏”

  5月17日,满志敏看到本市某晚报上刊载的欧洲航空局长城卫星照,图注上说右上山脊线是长城,左下白色线条是大运河(见左图)。但是凭借经验,满志敏觉得这些图注都是错的,右上所谓的山脊线是一条河流,右下的白线也绝对不可能是大运河,因为中国所有的运河都在平原,而且没有一条是越过北京东北角的。

  欧洲航天局向来是一个非常严谨的科研机构,满志敏怀疑是媒体翻译的失误,他随即上了欧航局的网站,结果发现该局在5月11日发布的公告中确实如此描述。

  当天晚上5时多,满志敏在欧洲航天局的官方网站上给他们发了Email。他告诉记者,信的内容大致是:我在网上看到贵局刊登长城卫星照片的新闻报道,根据我的经验这里面有两个错误。一个是照片右上部分所拍摄的不是长城,而是河流,二是照片左下方的不是一条运河,中国的运河没有在平原地区开挖过。这样的公告和图片在中国媒体被普遍引用,可能会误导很多中国读者,希望欧洲航天局的专家能够再检查一下,是否存在纰漏。

  欧航局的更正

  2004年5月19日,欧航局在官方网站上终于发表了更正声明:“在近四年,欧航局发表了上百篇文章,让读者了解到欧洲航天活动。但是今天,我们要告诉大家,在最近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我们犯了一个错误。

  “2004年5月11日发表的‘长城太空照片’有解释上的错误。这张照片,被我们称作是长城的照片,实际上拍到的是一条河,它流向位于北京东北地区的密云水库。对于这一地区更近一步的信息,我们正用其它欧航局的仪器进行搜集。之所以会造成这样的错误,是因为,我们在向公众公布之前没有进行合理地调查。对此,欧航局对这个编辑上的疏忽表示道歉。

  “我们服务质量的提高有赖于读者向我们提供反馈。在这件事上,我们特别感谢阿尔伯特·克里斯特,美国加洲大学副教授盖瑞·李,以及上海复旦大学的满志敏教授,感谢他们对这一问题的回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