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航局网上认错发更正:长城照原本是河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 04:44 北京晨报

  所谓长城其实是“位于北京东北的流向密云水库的一条河流”

  晨报讯 (记者 王大鹏) 本报5月19日发表了《长城卫星照遭专家质疑》一文。昨日记者获悉,欧航局已在其官方网站的醒目位置正式发布更正,确认该照片中被误认作长城的白色带状物其实是“一条流入密云水库的河流”。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香水首饰装扮物质女人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欧洲航天局官方网站近日展示了一幅卫星拍摄的据称是“中国长城”的太空照片,引起了包括中国科学家在内的国际上众多专家的质疑。全国地方遥感应用协会常务理事、环境遥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宋利好致电本报指出“用遥感知识分析,那不是长城而是河流”。与此同时,中科院遥感所和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的专家也对欧航局的提法提出了质疑。经本报披露后,此事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

  北京时间5月19日晚间,欧洲航天局的官方主页在头条登出了一则更正声明。声明中称,“欧航局在解释该图像时犯了错误,实际上,那不是长城,而是位于北京东北的流向密云水库的一条河流。”文章称欧航局的主页4年来刊登了数以百计的文章,一直真实地记录着欧洲的航天活动,“然而今天,我们却要告诉您我们最近犯了一个错误”,“错误的原因在于发表前没有经过详尽细致地调查。”

  观点链接:宋利好博士:首先要感谢晨报

  对于欧洲航天局的声明,最早致电本报质疑此事的宋利好博士是听朋友打来电话才知道“欧航局认错了”。他表示,首先要感谢《北京晨报》,“我对晨报的认真劲儿表示钦佩”。宋博士还指出欧航局所犯的是个简单的错误,任何人都可能疏忽,“晨报早上登出来,他们晚上就更正了,这么快的速度,说明他们做学问十分严谨,不过他们的论点和论据是偏离的,用肉眼看长城和卫星图片拍长城不能相互论证啊。”宋博士称,此事说明中国的学者不人云亦云,不信权威,“科学进步就是否定之否定的过程,这是个好事。” 戴昌达研究员:可能是白河或桑干河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的研究员戴昌达称,该图的影像不清晰,需要有好的卫星影像图才能辨认该地区的具体位置。“不过我初步分析,这有可能是密云的白河,也有可能是桑干河。”戴昌达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外遥感技术发展很快,获得图像的手段也日趋多样,但图像处理技术还没有跟上,对于遥感技术所获得的图像如何分析、识别还有待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