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质疑欧洲长城卫星照:是河滩非长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 05:56 北京晨报


图为欧航局“普罗巴”卫星所拍摄的所谓长城的照片

  提出三点理由否定“权威”照片断定白色区域是河滩而不是长城

  据新华社日前报道欧洲航天局在最新发布的公告中说,如果天气、光线合适,宇航员从太空中可以用肉眼看见中国的长城。此外,欧航局的“普罗巴”卫星在距地球600公里的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高空也拍摄了一幅长城的照片,并展示在欧航局网站首页。

  5月17日,有一位国内专家致电晨报,质疑这张照片,认为此照片上所显示的不可能是长城。这位专家就是全国地方遥感应用协会常务理事、环境遥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博士宋利好。

  专家质疑之理由:翻转180度会发现不是长城

  昨天,记者见到了宋利好博士,他称,展示在欧航局网站首页的,被欧航局称为“普罗巴”卫星所拍摄的这幅长城的照片上并没有长城。宋博士称,只要是稍具遥感知识的人一眼就能看出,逆光看这张照片上所显示的部分绝对不可能是长城。

  宋利好博士作出这样判断的理由有三:一、该照片上无明确的地理坐标,无经纬度,没有明确标注拍摄的是哪一段长城;二、被称为建有长城的山脉无水系存在;三、所显示的长城图像毫无规则可言,大小、宽度明显不一,而长城的建设是遵循了严格的标准规则的。按照一般观看遥感照片的常识,将图片改换不同的角度观察,将这张照片倒转180度看,能明显地看见山脉之间的水系和间歇性河流旁的河滩、村庄和小路。图中所显示的两个明显的部位应该是河流,因间歇干旱无水,河滩在图中呈白色。根据观看遥感图片的常识,这些河沟有水的时候在图片上显示出的应该是黑色。

  宋利好博士称,欧航局在网站首页展示的“普罗巴”卫星拍摄的长城照片上所显示的绝对不是长城的轮廓以及周围的山川。

  专家质疑之表态:欧洲航天局两个提法过于草率

  欧航局该公告一经发表,引起国内众多专家的质疑。专家们指出,欧航局的两个提法都过于草率:其一,文中称,在高度为160到320公里的地球轨道上能用肉眼见到长城;其二,称“普罗巴”所拍摄的图片中蜿蜒在山脊上的是长城,这是否经过了进一步勘察?

  就太空中能否用肉眼看到长城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的研究员郑女士。她表示,关于在太空中能否用肉眼看到长城的问题在学术界争论已久,目前这个问题尚无定论。据称,现在很多专家认为在能见度好的情况下有可能看见长城,但距地球高度和飞行速度都是问题,一旦情况发生变化,将很可能影响观测质量。同时,西方宇航员在太空中看到过长城的说法从没有得到过证实。

  对于欧洲航天局声称“普罗巴”卫星拍摄到长城的照片,郑女士表示,这样的结论下得为时过早,“我们从图片上分析不大像,当然并不能现在就否认,如有必要,还需进行实地勘察,看看它所拍的那段‘长城’到底在哪儿。”

  记者采访了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的高级工程师李女士,她告诉记者,他们在媒体上得知此事后也非常关注,“昨天还有人来问这件事,但我们还一直没有见到这张图。”当她打开网页后表示,她已将该图交给该地面站的遥感图像处理专家,做出结论性判断尚需时日。她表示,遥感专家有一整套看图方法,“看山谷和山脊是有规律的,我们还将比照遥感图像进行分析,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不过初步看来,所拍不是长城的可能性很大。”

  晨报记者 王大鹏 刘宏伟

  新闻背景

  在欧航局网站的首页,有一大幅照片就是在国内媒体上被广泛披露的卫星图片。在公告里,欧航局表示,这张图片是2004年3月11日由位于距地面600公里的“普罗巴”卫星所拍摄。公告称,所拍摄到的长城是位于中国北京东北方向的一段风蚀长城。

  在公告中,欧航局还称,美国宇航员尤金·塞尔南曾在访问新加坡时肯定地说,在高度为160到320公里的地球轨道上,的确可以用肉眼看见长城。该文还认为,我国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没有见到长城,是因为“运气不好”,“天气情况、大气环境和光线条件都有可能是影响因素。”文中最后还介绍了“普罗巴”卫星的高精度。

  从始至终,该文始终确信“普罗巴”所拍摄到的就是长城,并用图片处理的特殊效果突出了长城所在的位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城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