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河南平顶山发现楚国贵族墓 出土百余件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11:03 中国新闻网

  记者 朱晓娟

  河南考古人员近日在平顶山市应国墓地新发现一座战国中期的楚国贵族墓,出土了编钟、编镈、编磬等一百多件珍贵文物。有关专家推测,由于此地在战国时期地处楚国北部边境,专家推测该墓主人是一位楚国派往北方驻守边镇的军事首领和行政长官,身份为下大夫级贵族。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平顶山应国墓地是西周、东周时期应国的大型贵族墓葬区,从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七年,河南省、平顶山市文物部门对这一地区进行了长达十一年的考古发掘,共发掘墓葬三百一十余座,其中发现了应国国君及夫人墓近二十座;出土各类文物一万多件,其中有铭文的青铜器多达二百余件,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去年七月以来,为配合平顶山公路建设工程,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平顶山市文物局联合对应国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共清理战国至西汉时期的墓葬六十三座。

  据介绍,此次发掘的这座楚国贵族墓墓口长十点九米、宽七点八米、深九米。墓内有三具殉人骨架,身上都佩戴有精美的玉石装饰品,其中一具被肢解后分两处放置在二层台上与椁盖板上。令考古专家感到奇怪的是,墓内没有主棺,连人骨架痕迹也找不见。据推测,这里可能是墓主人死于外地而尸骨未还的衣冠墓。

  墓中出土了铅锡制作的九件编钟、八件编镈和一套十件的石器编磬等随葬器物一百多件,分为陶器、铜器、铅锡器、玉石器、骨角器等,表现出典型的楚文化特征,时代为战国中期。出土器物中陶器占绝大多数,皆为仿铜陶礼器,有鼎、方壶、盏等。铜器可分为礼器、兵器、车马器、工具,其中礼器有鼎、豆、壶各两件,盘、匜各一件;兵器有剑、戈、矛等;车马器有合页、盖弓帽、引环等;工具有斧等。玉器有琮、璧、璜、管、佩饰及水晶珠等,此外还出土有骨贝与角镳等器物。(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