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科技周专题 > 正文

北京科技周:当回“航天员”游览“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08:42 北京青年报

  -小朋友乘坐“太空椅”体验“太空舱”-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200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昨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曾伟 霍利民

  本报讯 航天员坐在神舟飞船里是啥滋味?怎样亲手拼出一架航天飞机并把它“发射”上天?月球车里藏着什么秘密?……昨天,200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在北京展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览馆开幕。在科技周的大型科普主题展上,观众可通过亲身体会揭开上面这些谜底。

  主题展上,占据展厅一角的航天展区引起众多观众尤其是孩子们的兴趣。一个“神舟”五号返回舱的模型里,专门安放了一把航天员乘坐的“太空椅”,兴奋的观众争相躺在这个“澡盆”式的“太空椅”上,面对飞船舱壁上各种闪烁的仪表盘,体会一把当航天员的感觉。

  不少观众还当起了航天飞机总设计师———在电脑上虚拟组装美国航天飞机,全部组装完毕后,一摁点火键,航天飞机应声发射,大屏幕上显示出航天飞机依次甩掉燃料舱,并最终到达空间站的全过程。最神的是,观众还可虚拟游览国际空间站———点击键盘,国际空间站的各个舱段的真实图像就会呈现在观众眼前。

  我国自行设计的月球车也引发不少人的好奇,它白鹅般的身段里到底藏着什么秘密?观众们的连环问逼得设计人员不得不打开月球车的盖子,让大家看个究竟……

  据介绍,本届科技周以“科技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小康”为主题,由全国科技周组委会和北京科技周组委会共同主办。一周活动时间内,将举办科普活动3000多项,其中大型标志性活动4项,重点活动40余项。

  除了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大型科普主题展览,5月16日开始的朝阳公园科普游园会,5月22日到23日的龙潭公园科普游园会,将面向公众展开健身活动推介、科学健身咨询、灾难自救知识咨询等活动。

  此外,科技周期间还将就一些热点问题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活动以及众多群众性科普活动。从5月15日至21日,市民将度过科学而快乐的一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