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4年科技周专题 > 正文

视差模拟2008魅力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 18:27 北京科技报

高科技带来2008年魅力北京新风采


视差模拟2008魅力北京

  你知道眼睛之间的区别吗?知道我们的双眼看到的景物是不一样的吗?

  假设我们面前站着一个光彩亮丽、静止不动的女孩,现在你闭起左眼,用你的右眼去看她,也许此时你不会发现这与先前有什么不同;那么用左眼,再看她时你会发现,好像这个女孩要离你远去,你所看到的女孩的位置变了,然后你就试着将刚才的动作迅速地连贯起来,你就会明显感觉到,其实这个女孩根本没有移动位置,而是我们人类的生理特点在作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怪,那就是人们看到的物体反映出来的立体感,也就是所谓的视差。

  而现在,在北京有这么一群人和集体就是利用这种人本身的生理特点,加上一些高科技技术,实现了人类现实生活中所没有的建筑物,以及一些人们想象中和看不到的景物,高科技带来2008年魅力北京新风采。精彩影片在本届科技周展馆播出。个性2008魅力北京将亮相科技周

  一年一度的科技周在进行着,今年更不例外,科技周上有美国人的产品,还有台湾人的产品,各地区、各国家都拿出能够代表自己个性的产品,那么我们中国人展示什么?

  在科技周展览能够代表中华民族、中国人的东西,有文化底蕴,又含有古典的特征,还要有能够渲染公众的内容,最重要的是要在科技周显示我们国家运用高科技含量制作出来的精品。

  同时,要世人了解全北京,了解未来的新北京,这个意义非常之大,与其声情并茂讲出来,不如让全球人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一个新北京城,引发出人们对新生活的展望,大家将会看到的是一个辉煌的、国际化的、现代化的新北京。电影渲染技术复原北京老城楼

  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电影渲染级别的、长达6分钟计算机三维立体影片。《新北京》的制作历时6个月多,现在已进入到影片的收尾部分。

  影片里新北京气势磅礴地向外界展现出来,有古老中轴线的新面貌,复原后的永定门城楼,也可看见代表着北京国际地位的CBD中央商务区的未来规划,承载着中华千年奥运梦想的奥林匹克公园的恢宏气势,展示在国际友人面前的北京新国际机场的浩大气势,以及深入人心的标志性建筑,例如:国家大剧院、CCTV等新建筑。

  负责此片技术合成方面的孙德列告诉记者,在制作影片中,研发阶段比较繁琐,但最重要的环节是后期制作,这有一个控制阶段,什么样的立体效果最好,最能体现此影片的壮举。

  孙德列说,举个简单例子,在我们想要体现某方面的时候,把最想表现的东西放在立体效果最好的位置。利用这种立体生成的高技术就会让它在平面上伸出来,到最后我们的合成聚成一个光感,让人们的视野能够感受到一种图像。人们视觉上观察有一种凸凹感,我们最想表现的东西就表现出来了。三维合成让新北京“动”起来

  采访中,谈到技术方面,孙德列一脸的自信。他说,观众比较熟悉现的在动画,这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立体效果来吸引观众的原因。在一些镜头和场景的设计里,我们为了突出这种立体感,会加进去一些小的噱头,让观众尝试一种立体感,这与以前的视觉冲击力是不一样的。

  用高科技的手段来体现高科技的未来,用一种新的技术来体现新的北京。从手段到制作,选的所有的点,包括交通,一些建筑,能够代表北京城市的一些重要特点,加哪些进去不加哪些进去,都是北京规划的一个成果,也是为北京将来带来一个巨大的商机做准备,包括内容中讲到新的机场,都是为这个内容所服务的。

  我们建筑师选点,还是要经过和一些专家协商定位,到底将这个片子做成什么样的。我们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才是我们的终点。

  在谈到技术合成方面,他笑了:“这可是商业机密啊!”过后,他还是严肃地告诉记者:“这个形成的理念其实很简单,我们正常的眼睛看到一幅画或是三维动画,就比如我们看电影电视一样,这种三维场景效果,都是压缩到一幅画上去看的,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普通画面,只是平面的效果,就是片子里的所有的点都压缩到了一个平面上。”利用生理特征实现技术完美性

  实际上人在生活中也是这样的,人的眼睛看到的东西离自己的近度是好分辨的,一旦远了就不好分辨了,左眼和右眼判断的视差是不一样的,这时候,看到东西的位置是不一样的。这种感觉就形成了立体感。这和人的生理有着绝对关系。眼睛是有一个视距的,通过眼睛看物体的时候,就像物体和眼睛连线成三角形一样。这就存在视觉差异,人的眼睛分辨力在理论的指导下。

  孙德列解释说,打个比方,就好比拍一张照片,其实是左眼和右眼合成的相片,可以想象成是两张相片。其实屏幕上有两个图像,你看到的图像仍旧是,左眼看到的是左眼所要看到的,右眼是右眼所要看到的。实际上是左眼看到的是左相机给你拍的,右眼看到的是右相机给你拍的。

  根据我们人类的生理特征,会自动地把它拼出来,左眼成像和右眼的成像是有偏差的,然后通过这种偏差感将像还原。当两个眼睛同时看的时候,前面的物体就离你很近了,因为它有一个综合的过程。利用这种技术做出这种场景,让人们感觉到这就是现实中人们所看到的立体图像。

  供图/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历时半年新北京“建成”

  2003年年中到年末,在北京一电脑图像专业制作公司,正紧锣密鼓地展开一场百人制作2008《新北京》的影片工作,参与其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清楚,2008《新北京》不只是简单意义的北京,其中蕴含的是一个非常大工作量和对经验沉积的验证,制作这部片子无疑是场革命。

  在这半年多时间里,每个人每天都兢兢业业,坚守岗位。

  公司宣布,《新北京》一定要改变以往枯燥的二维展示,采用以前所没有运用的技术制作立体影片,让人们看到的是一种新奇的科技产品,从中感受到北京城市建设的宏伟气势。

  做这个片子并不是说投入多少钱就能做的,全北京是个非常大的个体,收集各建筑的模样,未来将要变化成什么样,这需要做很多工作,包括一些深入调研。

  它是一个从下往上的过程,绝对不是一个从上往下的过程,另外此影片的展出从我国经济行业来说,是引起大家关注的开始。

  重中之重选择了100名各专业的精英,在宣布令下的第一天,100人各就各位,大家分到各组,坐到一起开了筹备会,并详细安排了缜密的工作计划和职责。

  首先要整理信息数据,第二是做一些脚本策划,第三就是建模,把它变成立体的模型。还有一个是要把这个模型渲染成有色的,最后一个就是合集。

  一个新的北京城,引发出人们对新生活的展望,大家看到的是辉煌的、国际化的、现代化的新北京。

  此影片没有解说词,这恰恰是他们所表现的一个手法,当您在听和看的时候,没有解说词,没有束缚观众思想的话语,观众就会任意展开对新北京的感觉和遐想。

  百人含辛茹苦,饱经风霜,终于《新北京》就要与观众见面了,看着影片,所有的人都满心欢悦,就像是在看着自己刚刚出世的孩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