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年前巨型流星撞击地球导致生物大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 13: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5月14日英国《独立报》报道,最近科学家表示,2.5亿年前一颗比珠穆朗玛峰还大的巨型流星撞击地球,导致了有史以来地球上最大规模的生物灭绝。这一撞击残留的古老陨石坑位于现在澳大利亚海岸线附近的海洋中。

  加州大学的地质学家露安-贝克表示,在陨石坑周围的大范围海域的上述年代地层中能够发现大量的融化岩石和碎裂石英晶体,这些证据足以证明位于澳大利亚西北海岸的125英里宽的陨石坑的存在。参与该项研究的罗杰斯特大学地球和环境科学教授罗伯特·鲍莱达认为这正是他们寻找已久的撞击点。

  贝克博士说:“地球上还没有能损伤石英的能量,即便是地球外壳里的高温和强压也做不到。”在这个地区进行探矿的石油公司对地质中心的分析也表明,这个陨石坑是由一个巨大的天外物体所造成的。科学家认为,这一撞击与6500万年前陨石撞击

墨西哥地区导致
恐龙
灭绝的大陨石坑规模几乎相差无几。

  这颗巨型流星撞击地球时所产生的威力相当于一百万颗核弹的能量,这次撞击几乎毁灭了地球上的一切生命。根据地质学纪录,在二叠纪时代末三叠纪时代初,大约有90%的海洋生物和80%的陆地动植物从地球上消逝了。此前还没有人找到直接证据证明导致这次生物大灭绝的原因。

  在澳大利亚确定陨石坑的存在对于证明2.5亿年前二叠纪时代的大撞击提供了更加系统的证据。但是,有科学家认为,二叠纪时代的生物大灭绝也可能是火山活动的结果,还有科学家认为,气候的改变也是一个可能的原因。贝克说:“我们曾经认为可能是火山和撞击同时导致了生物的大规模灭绝,但现在我们不敢肯定这两大灾难是同时发生的。”贝克及其同事表示,他们将继续工作寻找更多的证据以证明自己的理论。(编译/陈晶晶)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 科学探索频道 2.5亿年前巨型流星撞击地球导致生物大灭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