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转基因技术专题 > 正文

转基因小麦遭强硬抵制 美公司被迫停止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6:42 北京晚报

  3年前,当全球最大的农业生物技术企业——美国孟山都公司在自己的网站上宣布开始对世界上第一批转基因小麦进行田间试验时,这家转基因生物制造领军厂商似乎已经看到了由此带来的丰厚利润。然而,就在已经为此投资了数亿美元并耗时多年后,孟山都公司本月11日的一纸声明却突然宣布了它曾经寄予厚望的新品种计划的终结。

  新闻事件:孟山都新产品被迫下马

  成为世界面包粉市场的主导力量,是全球最大的转基因生物制造商美国孟山都公司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孟山都在7年前开始了转基因小麦研究计划。2001年,孟山都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将开始对一个春播品种的转基因小麦进行田间试验,这种转基因小麦的产量可以提高5%至15%,同时有科学根据也证明转基因小麦对人体无害。孟山都网站上当时曾这样描绘未来的美好前景:“这意味着第一个转基因面包将在3年内出现在超级市场的货架上。”

  孟山都昨天在声明中称,该公司已经意识到,对于转基因小麦的引进,目前还没有一个充分的市场环境。公司放弃转基因小麦大规模推广计划。公司今后将把注意力集中在转基因玉米、棉花以及油菜籽等含油种子等已经为市场广泛接受的作物上。孟山都的执行副总裁卡尔·卡萨尔承认,孟山都发现转基因小麦计划的商业机遇“的确并不那么具有吸引力”。

  新闻分析:主要市场都抵制转基因小麦

  实际上,让孟山都放弃转基因小麦计划的真正原因是几乎来自全世界小麦产业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对声。由于日本、欧洲等美国小麦出口的主要市场对转基因小麦都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反对态度,并进而导致美国国内农民对转基因小麦种植的排斥,孟山都这个转基因大鳄不得不在昨天宣布放弃向世界市场引进转基因小麦的计划。

  早在2003年开始推广转基因小麦时就有美国业内人士预言,由于会对全世界的小麦产业产生威胁,孟山都的转基因小麦被市场认可的几率很小。当时,加拿大政府以“对经济有明显损害”为由,驳回了孟山都将该小麦商业化的申请。日本等亚洲一些国家、欧盟等也相继表示,如果美国生产转基因小麦,它们将会禁止美国小麦进入当地市场。许多消费者也向美国发出了警告。欧盟最大的面粉商之一“兰克·霍维斯”公司的负责人朱利安·沃森在写给美国小麦产业的信中明确表示:“我们不想从你们的供货商那里获得任何与转基因小麦有关的谷物。”沃森同时警告,任何含有转基因成分的春播小麦都会危及美国对欧盟的整个出口项目。今年3月,日本的一些消费者团体也警告美国,如果孟山都推出转基因小麦产品,日本将全面停止购买美国小麦。

  链接:美国种植者不敢轻易言试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里,美国小麦出口的45%都流向了欧盟和日本。这两大市场的抵制意味着美国可能会因为转基因小麦而在一夜之间丢掉每年数十亿美元的巨大市场;对于美国的小麦种植者来说,则意味着他们种植出的转基因小麦要另找出路或是烂在自家谷仓里。鉴于此,美国小麦生产者对种植转基因小麦绝对不敢轻易言试。据报道,由于担心美国农民可能种植转基因小麦而使自己在转刻之间失去小麦供应来源,许多欧洲面粉厂已经开始从澳大利亚和东欧国家寻找替代供应商。眼见着自己的利益要受到重大损失,美国小麦行业也对转基因小麦举起了抵制的大旗。

  北美谷物出口协会曾经表示,“转基因小麦的商业化需要明确定义,并遵照市场规律行事。”而美国当地的粮食企业也警告农业团体说,将不会允许转基因小麦进入加工厂仓库和面包店。出于对交叉授粉或是在储藏时混杂在一起而殃及传统小麦的担心,许多美国农民也一直抵制种植转基因小麦。对于孟山都11日放弃转基因小麦的声明,许多反对者和绿色组织纷纷拍手称快。但据说,孟山都公司仍然希望借助世界贸易组织的判决,使欧盟对转基因作物的抵制无效。该公司表示,长期而言,孟山都希望和“规则制定者合作”,打开转基因小麦市场的大门。(贾延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基因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