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相机 > 正文

门外汉也能买个好DC 数码相机选购五点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 14:52 IT168.com

  T168

  琳琅满目的数码相机产品摆放在货架上,亮丽的外型和时尚的色彩让我们看得眼花缭乱,而销售人员过分热情的介绍和推荐更是让我们感到无所适从,心中早已盘算好的机型则是一变再变,这是初次购买数码相机的消费者大都感受过的经历。选购数码相机也不可过于随意,大都花费在3000元上下,即使对于月入五六千元的城市小资也是个大件消费品啦,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下面就为正打算购买数码相机的朋友进行一些提示,选购心宜的数码相机,自己全搞定。

  资料准备阶段:距实际购买前大约20-30天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选购中意的数码相机也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摸清究竟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产品,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以及目前市场情况的时间,暂且称为资料准备阶段。

  首先,需要多问自己几个问题,选购机型所关注和关心的因素,并且将这些因素进行排序,当然能够量化就更好。这些因素可以简单分为:品牌、价格、外型、装备、功能、口碑。其中,品牌是你是否有所钟情的品牌和非常信赖的品牌,比如你是SONY的Fans或者一直是在使用佳能的传统相机,那么继续购买自己喜欢的品牌不失一种明智之选,但是如果你的品牌忠实度很低,那么也可以圈定自己比较信赖的品牌,通过各大主流IT网站和论坛都能够看到目前主流的品牌。

  价格是你所能够承受和所希望产品所花费的价格,这里面要注意,数码相机是时尚消费类产品,就像电脑一样,发展和更新换代的速度飞快,短短两年的时间便是出现巨大的变化,曾经主流的200万像素已经落伍,相机的响应速度和图像处理速度更是提高很多。除非你的金钱富富有余,建议不要追逐市场最前端的机型,因为最前端的机型往往是降价最快的,如果是购买高端消费级产品控制在5000元,时尚消费级产品控制在2000-3000元,而家用普及型则是控制在2500元,送给小孩子则是在1000元以内就足矣。

  外型是数码相机产品给你最直接的印象,善心悦目的造型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是符合你个人的胃口和审美,亮丽的时尚色彩和沉稳的黑色机身是不同消费者的最爱。机身做工是值得关注的,一款手感舒服的产品让你在大多数环境下都能够握紧机身,便于拍摄。小巧轻便的机型更便于携带,挂于颈上也是不错的选择。

  装备是衡量一款机型的重要方面,主要通过CCD和镜头、LCD和取景器、电池和存储卡、接口和扩展性这四个方面考察。准备阶段只需要考虑所要购买的像素级别,目前是400万和500万像素的天下,满足家用和大多数用户是绰绰有余的,可以保证冲印10英寸照片。镜头尽量选购有光学变焦能力的机型,而且镜头生产厂商也是相当重要的,下面的文字将更加详细具体的进行分析介绍。

  功能是数码相机内在品质和性能,大多数品牌都是拥有自己的特色技术和功能,比如索尼的全息自动对焦功能(Hologram AF),佳能的DIGIC图像处理技术和智能场景分析技术,富士第四代超级CCD HR图像传感器和卡通菜单界面,奥林巴斯的TruePic TURBO影像处理器和好用的全景拼接功能,卡西欧快速响应和20种以上的拍摄模式……

  口碑可以通过身边的朋友和便捷的网络来获得,其中身边朋友的说法要参考那些使用多款产品的建议,切误只听一家之言,毕竟适合别人的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因人而异。现在很难想象没有网络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网络中尤其是专业IT网站和论坛可以查询各种信息,包括产品导购、评测、参数和网友的心得体会。

  上述问题也可以进行个人化的扩充,对所需要的机型进行基本定位和权衡。

  在多问自己几个问题的同时,收集资料是同步的工作。大体确定自己的预算和选购的机型类别后,在网站上快速搜集资料,也可以注意浏览业内人士写的导购文章。搜集的资料主要是,搞清产品的外型样式、主要装备参数和特色功能。在各品牌的官方网站一般都会有大尺寸清晰的机身图片,多角度和比较详细的介绍,如果你的英文或者日文不错的话,到美国和日本的官方网站能够获得更加详尽的资料,并且介绍的非常直观和浅显易懂,这点比对应的中文官方网站要强很多,当然像卡西欧、富士和柯尼卡美能达等中文网站做的很不错。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