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揭秘鱼类求爱高招:假扮母亲、大唱情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8:44 新浪科技

在异性跟前,雄性笋壳鱼尽量表现得像一个母亲那样有爱心,以证明它们会是一个好爸爸。

  新浪科技讯 5月10日消息,根据最近的两组研究,一些雄性鱼类为了吸引异性的芳心,总是在雌鱼面前表现得更像一位母亲那样有爱心,而另外一些鱼类为寻求配偶则大声歌唱,不过它们的情歌我们听来只不过像是人的呼噜声。

  一篇发表在最新一期《行为生态学》(Behavioral Ecology )上的论文说,雄性笋壳鱼(一种原产欧洲水域的小型鱼类)当雌鱼在场的时候,为了显得更有魅力,总是表现得像一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个母亲那样。论文作者之一佛罗里达大学副教授科莱特-圣玛利说:“这些家伙总是想吸引更多的雌性作配偶。”

  当真正的鱼妈妈在身边的时候,那些鱼爸爸总是尽量表现得更像一个母亲,它们筑巢、保护巢穴和鱼卵,甚至会挥舞它们的翅使鱼卵铺开接受更多的氧气。但是,一旦鱼妈妈不在身边,它们就从卸去伪装松懈下来甚至会把卵吞吃掉。

  圣玛利解释说,雄鱼并不总是看守一只雌鱼的卵。“它们拥有很多配偶,当第一批卵产下后,交配活动至少还要持续几天。即使这些雄鱼照看这些卵,它们仍要进行更多的交配吸引,它们是在利用育雏的机会去达到额外的目的。”

  圣玛利和加拿大麦克马司特大学副教授Sigal Balshine一致认为,对人类和鱼类来说,雄性做一个好爸爸并承担起妈妈的责任来,对雌性来说更具性的吸引力。“想让一个女人对你更感兴趣的最好办法是抱一个孩子来,这几乎是一个俗套了,一个标准的笑话,女人总是认为富有爱心的男人更具魅力,”Balshine说。

  圣玛利说,雄性笋壳鱼为了吸引异性经常会发出一种嗡嗡的声音。

  根据发表在本月《美国声学会志》上的另一篇论文,研究者们在巴哈马捕捉并录下了鱼类的求爱声音。南佛罗里达大学研究海洋科学的大卫-曼博士说,他们捕捉到的声音是求爱的雄鱼发出的,但还不能确定是哪种鱼。

  曼说雄鱼的求爱信号听上去就像是人的鼾声,但对雌鱼来说则是美妙的音乐。他说雄鱼之所以采用这种方法是因为深水交配有它的难处,在深海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确定潜在的交配对象在哪。雄鱼的求爱声音大得足够传到水外。实际上,海岸的居民晚上经常听到一些神秘的声音,其实就是那些雄鱼们发出的求爱信号。

  曼希望利用这些声音信号确定鱼类的数量,帮助维护它们的平衡。(编译/梦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鱼类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