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棋后诸宸“人机对弈”专题 > 正文

卡斯帕罗夫在1999-2000年:挑战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1:07 新浪科技

  Jeff Sonas/文

  虽然踏入21世纪才刚刚几个月,加里·卡斯帕罗夫已创下了对于几个世纪以来的象棋历史来说几乎是空前的记录。今年,如同在1999年,他赢得了三个至强的超级大赛的第一名。这两年来他都稳居首位,这在超级大赛战绩史上是所能见到的最令人难忘的两年。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为了从适当的历史角度给他这一年来的成就进行定位,首先必须看看整个历史上是否还有其他伟大的棋手,能在一年内赢得如此多的这么强的超级大赛。为了要这样,在还没有任何正式的等级排名可提供的情况下,有必要拿出一个方案来评估多年以前举办的超级大赛的实力。如今,我们可以通过看一个比赛的参赛者的平均等级分来看出比赛的类别,但对于旧时代的棋手我们没有他们的等级分。尽管从Arpad Elo教授的那本关于ELO等级分体系的原著中,可能得出棋史上数百位最好的棋手的等级,但还很不够。

  还有一个问题,近些年来国际棋联的等级分大大涨水了。历史上大概举行过30个18级或以上联赛,但都是出现在刚过去的10年中。这真意味着它们在棋史上是最“超级”的吗?当然不了!一个典型的位居前10位的棋手的分数,从15年前的2640分升到现在的2740分。在卡斯帕罗夫作为世界冠军的15年统治期间里,所举行的比赛似乎看起来比以前时代的比赛人为地增强了,除非有什么办法补偿以上所提及的比赛的级数(Category numbers)。

  估量一个比赛的实力的最有效办法是考察有多少个进入世界前10名的选手参赛,这方法是卡斯帕罗夫自己建议的。例如,1914年圣彼得堡的联赛包括了当时世界上最顶尖的前4位(拉斯克、卡帕布兰卡、鲁宾斯坦、伯恩斯坦)和第6位的马歇尔,还有一个已进入10大的阿廖欣。从历史的观点看待,那次联赛的实力必定可以与1996年的Las Palmas大赛相提并论,Las Palmas 1996也包括了当时世界最顶尖的前4位(卡斯帕罗夫、卡尔波夫、克拉姆尼克、托帕洛夫)和第6位(阿南德),以及另一位前10名棋手(伊万丘克),尽管伊万丘克在Las Palmas当时等级分最低,他依然比1914年世界第一的拉斯克还要高20分。

  让我介绍一些术语,我想给什么叫“超级大赛”(supertourament)下个明确定义。我认为一个采用循环赛制的、采用标准时间设置的、包括5位或更多世界前10名棋手参加的比赛,可称作是一次“超级大赛”。当然了,有些大赛就会比别的“更超级”些。为了把不同历史时期的超级大赛作个比较,我设计了一套“超级”计量法,大概可以粗略地与现行的“级数”分类法相比吧。如果有世界第一或第二的棋手参加,对于每一个这样的棋手我都给这联赛加上4分;有世界第三或第四的,对于每一个都加3分;有世界第5或第6的,加2分;对于有其他每一个进入世界前10名的棋手的参加,都给本次比赛加上1分。

  1996年的Las Palmas大赛,参赛者包括了世界第一、二、三、四、六、七名,所以应得分数是4+4+3+3+2+1=17分,因此我把它称为“超级-17”大赛。而1914年的圣彼得堡大赛也被列为“超级-17”,所以拉斯克的那次胜利跟卡斯帕罗夫在Las Palmas 1996的胜利一样的令人难忘。历来最强的两次联赛是93和94年的利纳雷斯大赛,两者都达到“超级-21”,这两届大赛都包括了世界的前9名棋手,都只差第10名那位。一个“强”的超级大赛应该是超级-16或更高,一个“中等”的超级大赛应该是在超级-12到超级-15之间,而一个“弱”的,则是超级11或以下,它多数是是由世界第5名或以下的棋手组成的。在棋史上,迄今已举行过33次强的、58次中等的和40次弱的超级大赛,1/3的这些超级大赛集中在刚过去的15年里举行(其中,这15年里卡斯帕罗夫赢得了一半这样的比赛)。

  让我们说回卡斯帕罗夫吧。1999年他赢了超级-17的维克安泽、超级-16的利纳雷斯和超级-12的萨拉热窝大赛。今年他赢了超级-16的Corus 2000、并列第一于超级-16的利纳雷斯和赢了超级-12的萨拉热窝。这两年他都赢了他所参加了的所有超级大赛,而且三次在强的、两次在中等的超级大赛中明显地胜出(再加上一次并列第一)。如此战绩,与其他棋手比较会怎么样呢?

  阿那托利·卡尔波夫经常被提名为历来最好的联赛高手,例如,对比卡斯帕罗夫(小卡)的33次,卡尔波夫赢得了37次14级或以上[译注:指现行的Category评级]的联赛冠军。然而,老卡在职业生涯中只赢过三次强的超级大赛,另有一次并列第一,和两次中等的超级大赛。仅仅在18个月的时间里,小卡就追上老卡整个职业生涯超级大赛获胜的记录。

  事实上,棋史上另外的仅有一位棋手,在其整个职业生涯中曾做到超过两次在强的超级大赛中称王。1894-1921年的世界冠军拉斯克,在4次强的超级大赛中折桂(钮伦堡1896、伦敦1899、巴黎1900和圣彼得堡1914)。如果看卡斯帕罗夫的职业生涯,他8次在强的超级大赛中匹马胜出,同时还有另外两次并列第一,所以,他当然远远超越了任何其他人。

  把研究范围扩展到所有的而不仅仅是强的超级大赛。在过去两年间,小卡6次称王,历史上只有另5名棋手,在它们全部生涯中获得过如此多桂冠(老卡12次,阿南德8次,拉斯克、伊万丘克、克拉姆尼克各7次)。而小卡在职业生涯中总共在23次超级大赛中获得桂冠。在90次已经举行过的、只有一位冠军的这类比赛中,小卡就赢了16次。

  1998年,对阿南德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年,他在至强的利纳雷斯和“弱”的Tilburg

  超级大赛中胜出,并且和克拉姆尼克在中等的维克安泽大赛中并列第一。18个月以前,我们还可以有些信心地说阿南德取得辉煌战绩的1998年是历来最伟大的。然而就在同一时间,卡斯帕罗夫就两次超越了它。小卡1999年在三次超级大赛中君临天下,而且没有一次大赛是弱的。今年它再次做到这样。在历来最好的比赛年的排行榜上,我们只好把阿南德1998年的成就降到第三位去。我们还认为小卡今年的表现,仅次于他在1999年,为历来第二最好。他在利纳雷斯的7分的优势,几乎创造了单次联赛的记录。

  自1999年1月以来,卡斯帕罗夫在标准的联赛中就没输过一盘棋,他目前是连续62盘不败。不过这还不能接近成为记录,因为塔尔曾经在1973-74年创下连续93盘不败。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与卡斯帕罗夫争夺世界冠军的克拉姆尼克,目前以连续82盘不败领先。不过尽管他连续不败盘数更多,但小卡的更引人注目一些。克拉姆尼克只有18胜(另64和),然而小卡有27盘的胜利(另35盘和棋)。

  差不多30年前,鲍比·菲舍尔开始了他那非凡的世界冠军征程,设立了近三十年来都是至高无上的、让人知道什么叫叫做垄断的标准。在70年Palma de Mallorca区际赛中他最后7盘棋全胜,比第二名不可思议地领先3.5分,他在候选人赛中以两个6比0横扫泰曼诺夫和拉尔森,然后再打败彼得罗辛,最后1972年从斯帕斯基手中夺得王冠。然后,就在棋艺的颠峰时期宣布退休了。

  几乎可以肯定,卡斯帕罗夫将不会在对战顶级棋手时能连胜20盘。然而,凭他最近两年令人难以置信的表现,可以说他差不多跟菲舍尔一样的做到了统治象棋世界。依据他在这两年的战绩(34胜36和1负),也考虑到所有其他人的等级分,我估计他比当今前10位棋手的平均等级分要高135分。来看看菲舍尔在70-72年,从奥赛一直到冠军对抗赛所下的71盘棋(41胜25和5负),同样的方法,我估计他比当时(70-72年)的前10位棋手的平均等级要高出160分。可以说,菲舍尔在1970-1972年的统治地位,比小卡在1999-2000年的统治地位,要更牢固一些,他超过对手的平均分的差距(160),比小卡的(135)还多25分。

  尽管在统治地位上他没有菲舍尔那么显著,但卡斯帕罗夫是否还是比菲舍尔所做到的更好呢?我将把这个问题留给别人去回答。不过要回答,可行的办法是要确定在过往三十年中,“十大”特级大师的水平究竟提高了多少。如果“十大”特级大师的平均等级分每年都只提高一个ELO分,那么今天的世界前10位棋手的平均分就比1970年的世界前10位的平均分要高30分。那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使菲舍尔在他的颠峰时期,卡斯帕罗夫确实还是些微胜过他。而且更可能的,棋艺平均水平的提高远远不仅仅才30分。如果这是事实,那么,这意味着加里·卡斯帕罗夫就比鲍比·菲舍尔更强大得多,也意味着他是迄今为止最强的(尽管不是最有统治地位的)棋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