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天文奇观“金星凌日”六月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8: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通过普通望远镜,人们在6月8日将可以观看到大名鼎鼎的天文奇观“金星凌日”。这一天文奇观上次出现是在1882年。

  北京日报报道,据悉,处于地球与太阳之间的金星在6月8日当天将飞越太阳,并在地球观测者眼前留下它在太阳表面的投影,这一现象在天文学中被称为“金星凌日”。专家预计具体发生时间为北京时间9时30分至15时30分。届时,亚洲和欧洲大部分地区的人都有机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会看到这一现象。因为金星与地球的距离只有4100万公里,所以我们通过简单的望远镜就能看到。但天文学家提醒,观看这一天象时不要忘记戴合适的滤光镜,以免被阳光灼伤。

  据介绍,金星围绕太阳运转的轨道基本呈圆形,到太阳的距离基本保持在1.08亿公里。与太阳系其他行星不同,金星围绕太阳逆向运转。太阳系中,金星与地球体积最接近,也是太阳系中除了太阳和月球外,人们能用肉眼看到的最明亮星体。太阳系几大行星中,也只有水星和金星在地球和太阳之间运行,“金星凌日”更是百年难遇的罕见奇观。在这一过程中,地球、金星、太阳还会呈一条直线,从地球上可见金星的黑影投影在日面上缓慢移动。目前,许多天文机构都已经开始对这一奇观作观测准备。

  此外,天文学中把相隔时间最短的两次“金星凌日”现象分为一组,预计本组下一次“金星凌日”现象将于2012年出现。这时,金星在围绕太阳运转13圈后,正好与围绕太阳运转8圈后的地球再次互相靠近。据悉,“金星凌日”现象的出现规律通常是8年、121.5年,8年、105.5年,以此循环。因此在2012年之后,就要等到下个世纪才能看到“金星凌日”了。(童曙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