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华文明起源三部曲:“古国—方国—帝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1: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我国考古工作者近20年不断发掘,位于辽河流域东南部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群,被考古专家确认为中国最早的古国,这一结论将写进近日启动的《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报告》。

  据负责起草《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报告》的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著名考古学家郭大顺介绍,于今年春节后启动的《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报告》,将对辽河流域牛河梁遗址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20年来的考古发掘资料进行系统研究总结,目的是对考古成果加以确认。

  经过对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资料初步整理研究,考古学家确认在辽宁省西部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东山嘴村发现一处原始社会末期的大型石砌祭坛遗址,与相距50公里的凌源、建平两县交界处发现的牛河梁女神庙、积石冢群,以及一座面积约4万平方米类似城堡或方形广场的石砌围墙遗址为古国遗址。经碳十四测定和树轮校正,确定这些遗址距今已有5500年。

  依据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关于中国文明和国家起源“古国—方国—帝国”的理论,辽河流域考古的惊人发现,表明红山文化在古文化聚落层次性分化的基础上已经达到产生最高层次中心聚落的水平,并以宗教形式将这种以一人独尊为主的等级分化固定下来,同时在制度化的前提下又见多种变化,其中不少都是氏族公社原始性的保留。这正是基于公社又高于公社之上的高一级的组织形式即古国的特征,也是中华文明起源的重要标志之一。

  “古国—方国—帝国”理论,是苏秉琦先生1994年提出的。他在概括中国国家起源的三个发展阶段时,将其称为三部曲。

  古国时代是指距今5000年前后出现的高于部落以上的、稳定的、独立的政治实体。古国最先是从辽西地区红山文化考古中提出来的。红山文化在距今5000年以前率先跨入古国阶段,以祭坛、女神庙、积石冢群和成批成套的玉质礼器为标志,出现了随原始公社氏族部落制的发展已达到产生基于公社又凌驾于公社之上的高一级的组织形式,即早期城邦式的原始国家。

  古国时代以后是方国时代,在古代中国,从古国发展到方国阶段大约在距今4000年前。与古国是原始的国家相比,方国已是比较成熟、比较发达、高级的国家形态,夏、商、周都是方国。不过,方国最早出现是在夏以前。其主要标志是大国下的小国群体。

  方国时代之后,便是帝国时代。以距今2000年前秦始皇完成统一大业后建立的秦帝国为标志,并为汉帝国及以后所延续。

  摘自《重庆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