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际组织批评日本在科学研究幌子下商业捕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0:38 新浪科技

日本鲸类研究所的一位生物学家正在分析从鲸的耳部取来的一块塞状物以确定它的年龄。

  新浪科技讯 5月7日消息,日本科学家们正在研究鲸类的生殖习性、食物来源和鲸体内汞的含量水平。但是他们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找到更好的捕鲸方法。他们声称为了得到有效的研究数据需要大量捕杀鲸类动物,他们的要求受到了国际环境组织的批评,他们批评日本在科学研究的幌子下掩盖商业捕鲸的意图。

  近20年来,在全球性的禁令下,商业捕鲸活动正在大大减少,但是每年仍有6艘日本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捕鲸船进入南极水域和西北太平洋猎杀鲸,为正在进行的鲸研究提供样本,同时出售大量的鲸肉。

  日本的捕鲸活动激起了世界一些环境组织的愤怒。但是,日本鲸类研究所的人却对环境组织的禁猎建议大为恼怒,他们认为他们正在进行一场正确的战争,还说禁止捕鲸就像印度人要禁止全世界人吃牛肉一样。官方的论调也非常刺耳。日本负责签署国际捕鲸协议的水产厅官员中塚休也说:“为什么要我们放弃捕鲸?应当叫那些禁止捕鲸的人改变看法。”

  在即将于意大利召开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上,东京极力想恢复商业捕鲸的努力将再次使他们处于不利的位置。去年,委员会决议停止日本的鲸研究项目。东京的反对声音要求政府退出该组织,至少是停止资金支持。

  “我们仍然坚持我们的立场,我们对会议的进展拭目以待。”中塚说,同时日本的捕鲸船已经做好了出海捕鲸的准备。日本捕鲸船水上机母舰Nisshin Maru号将带同其他船只及取样船于5月13日出发,开始每年一度的西北太平洋捕鲸活动,他们要捕杀100头小须鲸、50头布氏鲸、50头塞鲸、10头抹香鲸,另外还要沿日本海岸捕杀50头小须鲸。今年早些时候,船队从南极地区返回,他们在那里猎杀了大约400头小须鲸。

  鲸研究的首要目标是,确定某个区域鲸的数量、它们的寿命长短、繁殖速度以及它们的食物来源。当然这些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弄清楚商业捕鲸应当控制在什么范围内,才不会使鲸类的储量衰竭。

  研究项目的带头人Hiroshi Hatanaka说,如果可能的话,这个数据应当通过一种非致命的方式取得。但是他说,这是不够的。研究需要杀死一些鲸,并且不是到处杀死一点,而是要在各区域捕杀上百头作为统计数据的样本。

  “我们要通过检查它们胃里的食物研究它们的饮食习性,通过分析从它们耳部取得的组织确定它们的年龄,而这些数据仅仅靠观察活鲸是无法取得的,”Hatanaka说。

  绿色和平组织和其他几个环境组织都说这只不过是烟雾弹而已。“尽管研究是需要捕猎一些鲸,但是日本研究者却用这个作借口来达到他们的真实意图,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鲸肉。”绿色和平组织的Junko Sakurai说,“这只是商业捕鲸的伪装。”

  Hatanaka承认去年他们共出售了大约3000吨鲸肉,收入了5200万美元。但是他说这些钱又作为研究项目的资金了,这些项目都是遵守国际捕鲸委员会规则的。

  尽管反对声音强烈,日本仍然坚持自己的计划。

  1992年,国际捕鲸委员会宣布,在南极地区大约有760000头小须鲸,如果以每年2000头的数量猎杀,100年后将不再能够捕鲸。(编译/梦飞)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