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千年悬棺之谜专题 > 正文

商洛发现3000多座崖墓 初步揭开其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10:3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8日电 (王世焕 赵有良) 陕西省商洛市考古队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考察研究,在商洛丹江、乾佑河等流域发现了3000多座崖墓,并初步揭开了这些崖墓的神秘面纱。

  崖墓是东汉时期(公元25年至220年)流行于我国西南地区的一种特殊墓葬,一般以石室、石穴的形式修建于河流两岸的陡坡峭壁上,当地人们称之为“跑匪洞”、“巴人洞”。崖墓与悬棺一样,历来是我国考古界研究墓葬文化的重要课题。长期以来,人们对商洛境内
的崖墓的建造年代、性质、功用等众说纷纭。2003年,陕西省文物局和商洛市文物考古部门将石室文化遗存列为重点研究课题,并进行全面考察研究。

  据商洛市考古队队长王昌富介绍,目前,在东起商南、丹凤,西至镇安、柞水,北自洛南,南至山阳的范围内,已发现了3000多座崖墓。这些崖墓主要分布在丹江上游及其支流地带,以及乾佑河、旬河和达仁河流域,大多建造在河流两岸面水背山的陡坡峭壁上,也有部分建造在偏僻隐蔽的谷岭中。

  考古人员对100多座崖墓实地勘察后发现,商洛崖墓大体可分为单室墓、双室墓、三室墓、多室墓、崖洞砖室墓和异型墓等6大类型。有的崖墓利用不规则的天然崖洞和自然裂隙,在洞中或裂隙中架设木杠,或在岩体上凿出圆孔楔入木桩来搁置棺木,多位于险峻之处,类似于四川宜宾发现的悬棺。崖墓构造形式基本都是以前堂后室或中室为中心,在两侧或单侧配置厅室和耳室,并在室内凿置灶、井、池、厕和案龛等附属设施,有的还直接利用崖壁凿出石棺床。墓顶多见平顶、弧形顶。少数墓中有兽面、人面浮雕和岩画等。考古人员还在商南县富水镇的4座崖洞砖室墓中发现有“元凤元年”(公元前80年)、“建武中元二年”(公元57年)等模印纪年的年号砖。砖上刻有龙纹、虎纹和几何图案。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们认为,商洛崖墓的发现具有突破性意义。从我国目前崖墓分布的现状看,商洛的崖墓遗存无疑是我国西北边缘崖墓遗存最集中和数量最多的,其蕴藏的深厚文化内涵还有待于进一步认识和探索。(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崖墓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