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机遇”号火星车进不进陨石坑难做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8: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机遇”传回最新陨石坑彩照,是否入坑探测科学家态度谨慎

  正在超期服役的“机遇”号火星车又给我们带来了惊喜!美国航空航天局日前公布了“机遇”号发回的最新照片,这些彩色照片上所显示的火星陨石坑非常独特,其内部的岩石与此前探测到的所有岩石都不一样。科学家表示,这些新的照片为人类寻找火星上是否有水提供了重要的新线索。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壮观人类看到最引人入胜的风景独特专家从未见过此种性质岩石

  据路透社7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在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机遇”号从陨石坑边拍摄的一张陨石坑内部彩色全景照片,负责两个火星车探测工作的科学家史蒂夫·斯奎尔斯兴奋地说,这是迄今为止人类在火星上看到的最壮观的图景,而且具有重大科学价值。

  “机遇”号自1月24日着陆火星后,有近两个月时间一直在一个被称为“小鹰”的陨石坑中活动,“机遇”号爬出“小鹰”后,经过6个星期的长途跋涉,开了近800米,现在已驶到一个新的火星陨石坑边缘,这个陨石坑被命名为“持久”,大小和一个露天足球场差不多,最深大约有20米,照片拍摄的就是该坑内部的岩石。

  通过对照片的分析,科学家发现“持久”陨石坑内部的岩石十分与众不同:这个大陨石坑内壁嵌有多层裸露岩石,一些岩石位于高约5到10米的峭壁之上,所处深度比“小鹰”陨石坑内的裸露岩石要深,或者说年代更为久远。此前科学家从未看见过这种特点的岩石。

  斯奎尔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由衷地赞叹道:“到目前为止,这是我们看到的火星表面最引人入胜的景象,它不仅仅具有科研价值,单说它的图像景观就能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视觉享受。”

  他还表示:“它与我们此前所见到的火星其它岩石的景象截然不同。这张照片太重要了,它蕴涵着一个神秘的火星故事,将会为我们的火星探测提供更多的线索。”

  担心怕“机遇”摔进坑里出不来对策命“机遇”绕着陨石坑转圈

  自成功登陆火星后,“机遇”号有近两个月时间一直在一个被称为“小鹰”的陨石坑中活动,对其中的裸露岩石等进行探测,并证实了该区域曾存在过一片海水。但海水蒸发前火星上到底有过什么样的环境,“小鹰”陨石坑中找不到相关证据,因为它深度不到3米,太浅了。科学家们认为,对“持久”陨石坑的探测可能有助于回答这个问题。

  斯奎尔斯表示,接下来的数周内,科学家们将命令“机遇”号围绕着该陨石坑进行探索活动。不过,“机遇”号是否进入到“持久”陨石坑内部进行探测,科学家还要进行可行性评估,因为这个任务必须十分谨慎,如果“机遇”号不小心掉入陨石坑里出不来的话,它今后就再也不能继续执行其它探索任务了。

  斯奎尔斯说:“如果我们发出的命令稍有错误,‘机遇’号就有可能摔进去并停止工作,因此我们必须对此特别小心。”

  在火星另一侧,“机遇”号的孪生兄弟“勇气”号目前正在向一群名为“哥伦比亚”的小山进发,估计至少还要几个星期才能到达。科学家希望“勇气”号火星车能够对小山形成过程进行勘察,以研究水是否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探险火星·双车近况

  孪生火星车超期服役

  “勇气”号和“机遇”号分别于1月3日和1月24日在火星不同区域着陆。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事先设立了一系列硬指标,作为判定两辆火星车联合探测计划是否成功的依据。目前,两辆火星车都完成了90个火星日的工作、通过了所有探测使命的“考核标准”。航空航天局4月初已正式批准将“勇气”号和“机遇”号探测使命延长至9月中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