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机遇号”火星车是否下陨石坑尚未决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 07:28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 经过6个星期的长途跋涉,“机遇”号火星车已驶到一个露天足球场般大小的火星陨石坑边缘。这一陨石坑的潜在科学探测价值对火星车构成了“诱惑”,但该不该命令“机遇”号下到坑里去,目前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们还拿不定主意。


这就是向“机遇”号发出诱惑的“持久”陨石坑

  这个名为“持久”的陨石坑直径约130米,据估计最大深度在20米以上。在6日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科学家们公布了“机遇”号从陨石坑边拍摄的一张陨石坑内部彩色全景照片。火星车项目首席科学家斯奎尔斯说,无论从科学价值还是纯粹从审美角度来看,这张照片都是迄今在火星表面看到的“最引人入胜的风景”。

  “机遇”号自1月24日着陆火星后,有近两个月时间一直在一个被称为“小鹰”的陨石坑中活动,对其中的裸露岩石等进行探测,并帮助科学家得出了该区域曾被一片早已蒸发光的咸水覆盖的推断。但咸水蒸发前火星上到底有过什么样的环境,在“小鹰”陨石坑中找不到相关证据,因为它深度太浅,只有不到3米。科学家们认为,对“持久”陨石坑的探测可能有助于回答这个问题。斯奎尔斯说,“持久”陨石坑中的一些岩石与火星车此前探测的岩石有本质上的不同,其中蕴藏着“想对我们讲述的故事”。

  然而,宇航局控制人员现在无法确定“机遇”号能否安全驶下“持久”陨石坑,他们担心火星车下去后可能再也爬不上来。控制人员们打算未来几周内让“机遇”号在陨石坑边上绕行,从不同角度对其内部进行观测,然后再决定是否让火星车进入陨石坑。

  在火星另外一侧,“机遇”号的孪生兄弟“勇气”号目前正在向一群名为“哥伦比亚”的小山进发,估计还要行驶几个星期才能抵达。科学家们说,这群小山有可能比“勇气”号目前所处火星平原年代更为久远。科学家们希望“勇气”号能够对小山形成过程进行勘察,以研究水是否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