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研究用三种电磁成像技术检测乳腺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 17:0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4日电 (记者 毛磊) 美国研究人员正在对三种电磁成像技术进行临床试验,以评估能否用它们替代常规的乳房X线照相术来检测乳腺癌等乳房病变。

  这三种技术能够分别采用低频电流、微波和红外线而获取有关乳房组织横截面的图像,每种技术可识别出乳房组织的不同特性。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研究人员说,正常和病变乳房组织在某些特性上是有差别的,根据电磁成像结果可以区分。例如,在乳房组织中传播的低能级微波对组织中的水分尤其敏感,肿瘤所含水分一般比正常组织要多。红外线则对血液比较敏感,肿瘤通常需要更多血液和氧才能存活,因此利用红外线成像检测乳房组织血液中氧和血红蛋白的分布,将有助于及早发现肿瘤。

  美国达特茅斯医学院波普拉克教授等研究人员在5月号美国《放射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已完成第一阶段的临床研究,利用三种电磁成像技术对23名健康女性进行了乳房成像分析,获取了有关正常乳房组织特性的基本数据。研究人员说,这为下一步研究能否利用这些技术来识别肿瘤等乳房病变提供了基础。

  波普拉克等指出,常规的乳房X线照相术有一定局限,而电磁成像技术能够缓解被检测对象的不舒适感,如果进一步研究证明这些新技术确实可以充当乳房X线照相术的替代选择,那么也许对鼓励更多女性接受乳腺癌检查能够起到帮助。

  不过研究人员们也强调说,在利用电磁成像技术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之前,可能还需要再进行约5年的深入研究。这些技术的商业化至少还需10年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乳腺癌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