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网上直播5月5日月全食:红月亮专题 > 正文

太湖三山岛观测记:“读”了一夜星月童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 16:49 新民晚报

图为月全食

  “星月童话”的上映时间是昨晚今晨。夜上海的辉煌灯火让人为观赏效果捏把汗,于是,在上海市天文学会和天文爱好者启明星联盟的组织下,60位执著的“追星族”昨天起了个大早,赶往苏州太湖三山岛天文观测基地。他们中最年长的何允老先生,今年已83岁高寿,最小的孩子不满5岁,是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去的。

  担心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当大部队还在赶路的时候,上海网上天文台的讨论区里已经贴满来自各地的担心留言。“现在的大气状况不是很好啊,但愿晚上不要起云!”“我这里预报是多云转雷阵雨,祈祷晚上千万别下雨!”傍晚时分,老天开始帮忙。有人说:“西边已是清澈透底了,东边还有层云,不过看样子也在慢慢散去。”也有人道:“不错,看窗外的月亮,只有少许月晕,有希望了!”更有人庆幸:“今天中午我们这儿还乌云密布,可到下午天居然放晴了!”

  “虎头”

  昨晚6点,天刚黑,“追星族”们便在三山岛上支起了大大小小二十来台望远镜。7点半光景,尼特彗星在落入地平线以前,先闯入了“追星族”的镜头里。“我看见了,它拖着长长的尾巴!”遗憾的是,由于彗星四周光线过于暗淡,现场没能留下一张理想的彗星照片。

  插曲

  三山岛上空月明星稀,观测条件很是理想。谁知才过0点,就在人们信心满满地盼着月全食“开演”时,一片云彩遮住了月亮的大半个身形。“所幸,这只是薄云,估计1点半前后可以散开吧!”星友们互相鼓励。

  大捷

  三山岛上空,云姑娘识相地谢幕,月全食准时登场。今天凌晨2点48分,地球的本影开始“吞噬”月亮,一口接一口。“从‘初亏’到‘食既’的速度真快,月亮快被‘吞没’了,它的古铜色已经非常明显。”凌晨3时45分,夜空中月亮暂时隐没了,“你瞧你瞧,现在天上好多星星啊!”原来,平时被月光“掩映”了的各种星云和星座,这一刻都特别显眼,肉眼便能看到;繁星满天,美丽的银河宛如修长的带子遥挂天际。而南方一片暗红处,便是被地球本影遮没的月亮。离“食甚”的高潮越来越近,星友们纷纷举起相机记下这一珍贵的瞬间。

  而此时,上海夜空云来云往,月亮只露了一小脸便躲到云层背后去了,分不清是被云还是被地球的影子遮住了。

  “凤尾”

  天越来越亮,林尼尔和布雷德菲尔德彗星始终没有露面,月全食的最后一幕——“生光”过程,得在比上海纬度更高些的地方才能看到。不过,漂亮的宝瓶座流星雨已足以让一宿没合眼的“追星族”们欣慰。凌晨4点多,观测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声。一连好几颗流星划过天幕,不知大家来得及许愿没有。5时左右,旭日东升,日出的美丽景致给本次观测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天亮时分,天文爱好者还给本报发来电子邮件,和广大读者一起分享他们的精彩“收成”。(本报记者 董纯蕾 周国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