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专题 > 正文

科学家:陨石证明太阳系至少有七位“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 16:3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3日电 (记者 何德功) 科学家认为,太阳系是第二代恒星,是由一些已经爆炸的恒星残骸汇集而成的。到底多少颗恒星的残骸形成了太阳系?最近科学家在陨石中发现了迄今最古老的硅酸盐颗粒,对它们的研究表明,太阳系至少有7位“母亲”。

  从天而降的陨石像信使一样带给我们神秘的天外信息和远古遗留的蛛丝马迹。科学家发现的这些硅酸盐颗粒是在上一代死亡恒星的周围凝结形成的,比太阳系诞生更早,属于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搜索联盟 不一样
让眼镜成为历史 户外用品全场1元拍
太阳系的“母亲”的“遗物”。

  太阳系形成于约46亿年前,研究比太阳系更古老的陨石,可以为研究行星的诞生过程提供重要线索。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和美国夏威夷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说,硅酸盐是地球岩石的主要成分,也是普通石质陨石的主要成分,但在陨石里发现太阳系诞生以前形成的硅酸盐颗粒还是首次。

  氢和氦以外的元素即重元素都是在恒星的热核反应炉里产生的。恒星死亡时会抛出气体和包含重元素的尘埃,这些气体和尘埃聚集形成新的恒星,以及周围的行星。太阳就是这样形成的一颗第二代恒星,它和太阳系行星都是由前代死亡恒星的残骸构成的。

  东京工业大学研究员永岛一秀说,每颗恒星死亡时释放出的硅酸盐中,各种元素的同位素比例都是独特的。尘埃凝聚形成行星时,各种物质会熔融并混合,使同位素特征的差别被抹杀,极少有物质能逃过这一命运。因此,虽然石质陨石中含有大量硅酸盐,但以前从没有发现过保持着46亿年前的原始状态的硅酸盐颗粒。

  科学家此次研究的对象是两块从非洲发现的球粒状陨石,球粒状陨石是陨石中最常见的一种,因含有大量颗粒而得名。科学家使用一种新的高精度检测技术,通过同位素比较分析,大海捞针一般地在这两块陨石中发现了一些原始的硅酸盐颗粒,其中至少有6种硅酸盐的同位素比例特征与地球硅酸盐不同,它们被认为是在太阳系诞生之前形成的。另外,在陨石中还发现了地球上所没有的一种矿物质。由此科学家推测,太阳系至少有7个“母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陨石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经济学家舌战国企改革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