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网上直播5月5日月全食:红月亮专题 > 正文

月食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 11:23 天似穹庐

  月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上(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产生月食。

  月食的时候,对地球来说,太阳和月球的方向相差180°,所以月食必定發发生在“望”(即农历十五日前后)。要注意的是,由于太阳和月球在天空的轨道(分别称为黄道和白道)并不在同一个平面上,而是约有5度的交角,因此只有太阳和月球分別位于黄道和白道的
两个交点附近,才有机会連成一条直线,产生月食。

  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就会出现日偏食;而当整个月球进入地球的本影之內时,就会出现月全食;至于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是掠过地球的半影区,造成月面亮度的极轻微的减弱,很难用肉眼发觉有什么分別,因此不为人们所注意。

  由于地球的本影比月球大得多,在月全食时,月球会會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区內,因此,绝不会出现月环食这种现象。

  发生月食时,地面上的观测面积很大,可覆盖半个地球,只要是天气晴朗的夜空就能看得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