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紫金山天文台:5月5日月全食“红月亮”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 15:36 新华网

  新华网 南京5月2日电(记者 徐机玲、蔡玉高)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预告,5月5日凌晨将发生月全食。中国及亚洲、欧洲、印度洋、非洲、大洋洲、南极洲、大西洋东南部和南美洲东南部均可看见这次月食天象。

  据紫金山天文台曹云副研究员介绍,5月5日月食发生的整个过程是:北京时间2时48分初亏,月亮开始进入地球的黑影,发生圆亏变化;3时52分食既,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黑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影,红月开始浮现;4时30分食甚,月亮进入离地球黑影中心最近处;5时08分生光,月亮开始离开地球的黑影;6时12分复圆,月全食结束,一轮满月重现天空。

  紫金山天文台王思潮研究员介绍,月食是地球运行到太阳和月球中间,地球的影子遮掩月球时产生的一种奇特天象。月全食是地影遮掩了整个月球,月偏食只是月球的一部分在地影之内。发生月全食时,月亮并不是完全看不见,而是变成一个隐约可见的古铜色圆盘。他提醒广大天文爱好者:月全食是最美丽动人的天象之一,届时人们可以看到“红月”仙女飘然而至的幻景。因此,有条件的天文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这次观测机会。

  王思潮介绍,只要天公作美,中国各地都能看到此次月全食,但各地的观测条件并不相同。由于这次月食时月球在星空的位置偏南,因此观测时中国南部地区比北部地区有利。又因为这次月全食过程发生在后半夜较晚时间,生光、复圆的时间较迟,因此观测时中国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更有利。

  据科学测算,这次月全食中国各地都能看到,但只有南宁、贵阳、重庆、兰州等城市以西可以看到月全食的整个过程,而长春、哈尔滨以东地区能看到月食的时间则相对较少。(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