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将建小卫星星座太空减灾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7:46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 郑蔚 见习记者 张晓鸣 报道

  国家航天局局长宣布:“2+1”星座2006年前上天,第二阶段至2010年,计划通过国际合作实现4颗光学星和4颗雷达星组成的“4+4”星座,真正实现全天时、全天候的监测

  本报讯中国政府决定建设灾害与环境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这是中国国家航天局局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长栾恩杰昨天在上海参加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灾害科学管理高级别小组讨论会”上宣布的。他说,空间技术在灾害预警、监测、辅助决策、评估和重建等管理过程中具有空间上的广域性和时间上的动态性等优点,是其他常规技术无法比拟的。

  两阶段实现“4+4”星座

  栾恩杰告诉记者,建设灾害与环境监测预报小卫星星座,这在全球尚属首创。

  该星座将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一阶段预计在2005年至2006年内完成,由2颗光学星和1颗雷达星组成的“2+1”星座,达到卫星每48小时回访一次,以满足部分减灾应用需求。第二阶段至2010年,计划通过国际合作实现4颗光学星和4颗雷达星组成的“4+4”星座,卫星回访周期达到12小时一次,真正实现全天时、全天候的监测。

  太空灾害监测十分必要

  我国为什么要投巨资建设“4+4”小卫星星座系统呢?栾恩杰答,这是因为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的国家,每年的受灾人口高达2亿,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不断增加,约占国民经济总值的2%至5%。因此,建立太空灾害监测系统显得十分必要。

  他说,以2003年为例,中国的淮河、渭河流域、汉江上游及黄河中下游先后发生特大洪水和洪涝灾害;5级以上的地震先后发生了27次,6级以上的地震7次;先后有5次强热带风暴登陆中国;华北、华东和西南部分省份发生春旱,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严重伏旱。各类灾害造成我国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438万公顷,绝收854万公顷,因灾害紧急转移和安置707.3万人,造成的各类直接经济损失达1884.2亿元人民币。

  承诺为亚太国家服务

  栾恩杰刚代表中国政府发言完毕,就有亚太地区的国家表示对中国这个计划很感兴趣,希望能得到中国“4+4”小卫星星座系统的帮助。对此,国家航天局的态度是怎样的呢?

  栾恩杰说,中国政府倡议亚太国家充分重视利用空间技术减灾和灾害管理,并建立亚太区域空间技术减灾协调机制,加强在空间技术减灾和灾害管理过程中的合作。希望亚太国家利用现有和未来资源,在该地区建立起全天时和全天候的综合性减灾天基系统,努力实现亚太地区空间技术减灾的资源和数据共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