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月全食、彗星和金星凌日五六月份将陆续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7:30 新闻晚报

  今年五六月份,天文爱好者将观测到数个罕见的天文奇观,天空即将出现红色的月亮(月全食),两颗从没见过的“扫把星”(彗星),就连金星也将在太阳上留下自己的影子(金星凌日)。

  月全食:月亮将在格林尼治时间5月4日19时52分开始“完全消失”,到21时零8分重新反射出太阳的光芒。值得一提的是,那晚的月亮并不是完全看不到,地球大气反射的些许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阳光会对它稍作“润色”。由于绝大部分反射光位于光谱中的红光部分,月亮届时将变成古铜色、桔红色甚至是棕色。

  两颗新彗星:这是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首次观测到的彗星,“尼特”将在5月6日到达离地球最近点———4802万公里,“利尼尔”也将在5月19日到达最近点———距地球3979万公里。而上一次在地球上用肉眼看到彗星还是1997年“莅临”地球的“海尔—波普”彗星。

  金星凌日:格林尼治时间6月8日1时30分到7时30分(北京时间9时30分至15时30分),亚洲、非洲、欧洲大部分地区及澳大利亚的居民都将有机会看到这一天文现象。金星将飞过太阳圆面,并留下它的投影,地球、金星、太阳还会呈一条直线,从地球上可见金星的黑影投影在日面上缓慢移动。这一现象在天文学中被称为“金星凌日”。

  届时,金星与地球的距离只有4100万公里,人们借助简单的望远镜就能看到。但切记观看这一景象时不要忘记戴滤光镜,以免眼睛被阳光灼伤。上一次“金星凌日”出现在1882年,以其8年、121.5年,8年、105.5年的循环规律,下次出现“金星凌日”要等到2012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李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