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五大洲卫星夜景图:美欧日成世界不夜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4:16 新浪科技

美国学者根据AMS-3 DMSP国防气象卫星拍摄的照片,制作出了全球卫星夜景图。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美国AMS-3 DMSP国防气象卫星在为五角大楼拍摄全球军事力量状况的同时,也拍下了五大洲的卫星夜景图。图片显示,在夜色中,美欧日地区仍旧灯火通明,成为真正的世界不夜天。

  美国学者根据AMS-3 DMSP国防气象卫星拍摄的照片,制作出了全球卫星夜景图,这张图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世界工业文明的分布图。科学家们介绍,这些图片是月亮正好处在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新月,而地球上太阳刚好未升起时拍摄的,科学家门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将这些图片加工整理,最后制作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全球卫星夜景图。

  在这张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越是灯火通明的地方就越是发达的工业区,而且基本上都分布在沿海地区,如南欧、美国东西海岸、地中海北岸等。这些地区同时也是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可见人类的活动再多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

  北美洲是整个图片上最明亮的地区,几乎整个美国东部都是灯火通明,这里集中了美国人口和工业的大多数,纽约、芝加哥等国际大都市也都在这里。美国发达的全国高速公路也在图片上清晰可见。美国西海岸灯火最明亮的地方是加利福尼亚洲,这里也是美国高科技的集中地带。

  欧洲在图片上的明亮程度列第二位,主要是英国、北欧国家、德国西部和法国北部地区。这些地方同样集中了欧洲最密集的人口和最发达的工业。沿地中海北岸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条亮带,这些地方拥有世界著名的港口城市。

  图片上第三明亮的地方是日本,这个狭小的岛国上居住着1亿2000多万人口,东京,大阪等国际超级大城市的周围都是灯火通明。亚洲最发达的工业大多都在日本。

  中国从东北部到东南沿海有一条亮带,这里同样集中了这个国家的大部分人口和工业。

  在俄罗斯大平原,灯火地带正好沿着横贯俄罗斯东西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从莫斯科到中亚、再到远东的弗拉迪沃斯克。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特玲堡构成的三角地带也是整个俄罗斯最明亮的地区,这里集中了俄罗斯几乎一半的人口和工业。

  在中东,最明亮的地方是以色列,还有埃及首都开罗周围的一小块地区。除此之外,大多数地方都没有灯光,当然那里也几乎没有水和生命。不过在波斯湾,那些盛产石油的国度却同样有着明亮的灯火,但都集中在利雅得等大城市。

  整个非洲大陆几乎仍是一片黑暗,从而成了名副其实的“黑非洲”。不过,在图片上最黑暗的地方并不包括非洲,俄罗斯和加拿大的森林地带,以及喜玛拉雅山脉才时整张图片上最黑暗的地方。(梁强)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