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薛宝海专栏专题 > 正文

凤凰卫视《李敖有话说》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13:10 新浪科技

  作者:薛宝海

  从3月8日开播后,《李敖有话说》成了媒体关注的重点,凤凰卫视再次投入这种低成本制作的谈话类节目,除了该类节目市场空间广阔,更主要的是其对这一市场的挖掘,对内地电视带来了相关的启发与借鉴。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现在你们该知道我李敖的预言多么的准确了,我曾预言陈水扁会以两三万票当选,现在就是这样吧……”这是3月29日凤凰卫视《李敖有话说》的开场白。李敖一贯的“狂敖”风格尽情彰显。然而也正是“狂敖”才使得一个在非黄金时段(下午4点首播)播出的节目受人瞩目。当然,除了李敖个人的能力之外,更应该看到凤凰卫视在节目创作方面的擅长,量体裁衣,似乎才是这一节目迅速成为焦点的关键。

  名人效益

  《李敖有话说》是一个日播的20分钟单人脱口秀节目(周一到周五),内容是李敖关于时政的自评自说,风格跟他的文章一样,一针见血、犀利尖锐。在台湾大选前此节目开播,别有深意。因为李敖的长处就是尖锐的抨击台湾时政,而大选前后的各种事件,给他提供了无穷的评论内容。这也就是一开播就能吸引受众的关键——选题丰富。当然,李敖的口若悬河、善于多角度评论也是原因之一。节目成功,重要的是李敖的名气与口才,非常适合做电视脱口秀节目,而且单人脱口秀这类节目,成本低、制作简单。借用名人似乎一直是凤凰卫视的长项,包括其不遗余力的对其主持人的包装,最终使其拥有了大批明星主持人。而名人本人具有的号召力,使凤凰卫视收益颇丰,当然,这主要还在于对名人的理解及最大限度的开发。

  学者唱主角

  在直接启用学者“唱主角”做节目方面(区别于让学者做嘉宾的节目),凤凰的经验很丰富,最有名的是《世纪大讲堂》。很简单的,就是在一所高校的大教室拍摄,观众就是本校学生,由一位专业主持人开场和结尾,请各学科的一些大人物来做报告,说的都是既有新闻性还有普遍关注性的话题,比如中国历代刑法的变革(谈的是司法人道主义化和注射死刑)。因为主讲人的权威以及内容的丰富,所以影响力很大。大学里经常请一些学者的讲座,而且都是很受学生欢迎。现在想来,凤凰卫视不愧是创意至上,总是用简单有效的思路,成就一流的节目——往往都是内容极佳的节目。刘春曾说过:都说内地电视学我们凤凰,而我们往往是因陋就简办节目,却被奉为“独创”。

  其实以央视的影响力,有影响力的学者嘉宾当然可以请的到。像直播伊拉克战争期间,一套和四套请的相关专业学者,为其直播增色不少。但为何央视办不出《世纪大讲堂》这样的成本低、效益高、影响力大的节目呢?比如最有条件也最应该办的科教频道。主要的还是“没把这种(讲课)形式当成节目”。过分注意形式和强化电视内容,忽略受众市场真正需要的东西,也正是国内电视媒体的一个通病。

  杨锦麟的《有报天天读》也秉承“学者唱主角”这个思路,尽管杨锦麟是评论员出身,不能算大学者,但是学识、口才也很了得,做节目自然没问题,因而也成功了。而直接让大作家自己主持一档节目,《李敖有话说》,在凤凰还是第一次。从《世纪大讲堂》让学者讲课,到《有报天天读》的著名评论员做主持评点新闻,再到明星式的大作家李敖主持节目,凤凰似乎吃准了专家学者这一市场。其实日本TBS电视台有个王牌新闻节目《筑紫哲也新闻23》,就是请著名的评论员筑紫哲也先生做主持人,在1989年开播时,老先生就已经55岁了。可见,请有真才实学的大人物担纲主持,也是一种“潮流”,估计以后也会逐渐在我国内地兴起。这大概是《李敖有话说》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自由发挥的魅力

  《李敖有话说》是20分钟的节目,中间以广告断开。三个机位,一个中全景,一个中景,一个特写(拍摄李敖展示的资料,如照片)。节目色调非常美,古色古香,李敖也身着中式传统服装,手拿小教鞭,突出了李敖作为传统文化大学者的身份。严格而言,这个节目的内容上逻辑性不强,即兴色彩强烈,但这正是脱口秀吸引人的地方,也正是李敖的魅力所在。一开篇,李敖通常是讲一些名言警句。然后就是讲一个故事,来佐证自己的观点。故事讲完、分析完之后,就联系实际,往往是痛骂台湾当局。李敖曾有一句“教女”名言:你可以说一个人是王八蛋,但你必须找出证据来证明他是王八蛋!李敖的文章和节目都是这种“考据风格”,一项一项的找证据来证明——当然,以偏概全的也不少。不过从照片和李敖准备的资料看,李敖备课还是很认真的。

  最开始的前几期节目,李敖比较“老实”,讲话相对平和,语言也流畅,似乎是按稿背文。可是,后来李敖越来越放得开,情绪也有起伏,表达的即兴色彩非常强烈,比如3月31日那期,由于李敖总拍桌子,而放在桌上的小教鞭也随震动而前后滚动,李敖只好一边不住嘴的拍桌子骂,一边不时的又去按住教鞭,分心之中,语言的内容略有反复,但表达的效果却更好了。骂人自然不是优秀电视节目的成功要素,正像有人说的:敢说是一方面,说得好才是真谛。

  就目前来看,国内多数所谓脱口秀节目都是提前准备好主持人的稿件,主持人自由发挥的空间自然被限制在一个空间内。而引入专家学者主持人,如果继续采用这种方式的话,显然会使这部分人自由发挥的空间压缩。事实上,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真正吸引学生的教授讲课,不是按部就班式的宣讲,而是联系不同事物,发散开来的自由演讲。如果能意识到这一点,相信对于多数录播的脱口秀节目来说,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转自《新华传媒工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