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幼儿发烧能增强儿童免疫 提高淋巴功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33 环球时报

小孩发烧,不用太紧张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简

  婴儿发烧,长大不容易过敏

  一发烧,人们就会下意识地找退烧药,尤其是小孩一发烧,会把大人急得团团转。可实际上,体温高一点不一定是坏事。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发烧是指体温比标准体温(37摄氏度)高出至少1摄氏度。美国免疫学家琼斯博士认为,37摄氏度是平均口腔温度,稍微升高一点没什么了不起,因为体温随着外界环境和心理因素的变化,随时会有小范围的波动。即便一切正常,体温在一天里也会有变化,晚上温度会比白天高一些。而儿童体温的波动比大人更快,这可能跟儿童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有关。有研究显示,婴儿如果在1周岁以内发过烧,长大后就不太会得过敏等疾病。同时,还有人认为,发烧就是身体在努力自愈,所以不妨随它去。

  发烧促进儿童免疫系统发育

  最近美国《过敏和临床免疫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介绍,专家通过跟踪调查一组美国儿童从出生到六七岁之间的健康状况,发现:1岁以前没发过烧的孩子,有50%会对灰尘或猫毛过敏;发过一次烧的小孩,过敏程度要轻一点;发烧过两次甚至更多次的小孩中,只有31.3%的人会得过敏。主持调查的威廉姆斯博士说:“这说明发烧也许能促进儿童免疫系统的发育。”

  该理论认为,过于清洁可能并不利于免疫系统的发育,而早期感染则可能提高免疫力,预防以后可能出现的过敏。现代的小孩生活在过于干净的环境中,失去了和细菌接触的机会,可能也因此错过了建立完全的免疫能力的机会,所以以后孩子很容易出现过敏和哮喘。发烧是一种自卫机制,身体通过提高体温创造了一种让细菌不易繁殖的内环境。不同原因引起的体温偏高不但能杀死入侵的病毒和细菌,还能提高淋巴细胞的代谢功能,使之能更好地应付感染。

  家长仍需密切注意

  发烧时吃药是大多数人的习惯。但实际上,降温不一定非吃药不可,用冷毛巾敷一下可能就比吃药好。如果打寒战,可能少盖点被子或喷点冷水就能降低体温,虽然这种做法看来好像不合常理。

  那么,是不是该把退烧药丢到一边去,对发烧置之不理呢?当然不是。要注意防止发烧中可能出现的脱水和儿童因发烧引起的抽搐。而且41摄氏度以上的高烧是很危险的,体温过高可能影响大脑和心脏的正常机能。

  “我们不是说在孩子生病的时候,父母可以疏于照顾。”威廉姆斯博士补充说。对儿童发烧,要时刻注意。如果有以下症状,就需要及时就医:3个月以内的婴儿发烧超过37.9摄氏度;3到6个月的婴儿体温超过38.3摄氏度;6到12个月的婴儿体温超过39.4摄氏度;1到2岁的儿童持续发烧超过24或48小时;任何年龄段的儿童体温超过39.4摄氏度或38摄氏度以上超过3天。另外,如果出现呼吸困难、脖子僵硬、呕吐或拉稀也很危险,应该在第一时间送往医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