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与蒙古开始联合治沙行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9:25 环球时报

花草底下的浮土被碎木屑覆盖着。(杨华 摄)

  本报驻蒙古特派记者 杨涛

  今春,中国北方沙尘天气多于往年,局部地区还刮起了强沙尘暴,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了人们生活。蒙古南部荒漠是中国沙尘暴主要源头之一。记者就此采访了蒙古有关部门和专家,了解蒙古治理荒漠的情况。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蒙古也是受害国

  蒙古位于亚洲内陆,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部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连年干旱和对草场的人为破坏使蒙古荒漠化日益严重。

  每年冬末春初,是蒙古的大风季节。来自西伯利亚的寒冷空气直接进入蒙古,横扫全国,然后南下到中国。满天的灰尘让人喘不过气来,大风有时能持续一两个月。

  在蒙古的西部地区,因为自然环境的关系,暴风雪和沙尘暴天气往往同时发生,每年因暴风雪和沙尘暴损失的牲畜达10万多头(只)。每年发生暴风雪和沙尘暴天气时,发电站被破坏、蒙古包被风掀起、道路被封堵,经济损失很大。戈壁地区沙丘以每年1米的速度向绿洲推进,有的地区沙层厚度已高出地表近2米。

  忽视南部荒漠治理

  土地沙化日益严重的问题也引起了蒙古政府的重视。蒙古地质生态研究中心的防治荒漠化研究所是研究治理蒙古南部地区荒漠化、植树和建造绿化带的机构。该研究所治理荒漠化专家夸兰别克教授对记者说,蒙古荒漠化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耕地、牧场使用不合理,二是烧毁的山林没有及时补种。

  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影响着蒙古的气候变化。因此,蒙古将防风造林工作重点放在与俄罗斯接壤的北部地区。每年的五六月份,蒙古都要开展植树活动。近年来,蒙古全国恢复被烧毁森林面积34341公顷,培育树苗9460万株,但造林地点都集中在蒙俄边境地区。蒙古森林面积为1830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为8.2%,林木主要集中在蒙俄边境地区。而与中国接壤的地区基本上都是戈壁地区,地广人稀,自然环境恶劣,再加上沙尘暴天气对主要城市没有构成正的威胁,所以荒漠化防治在蒙中接壤地区并没有得到正重视。

  中国治沙经验丰富

  由于财政困难、人口少、草原沙化面积大,加上缺乏相应的技术手段,蒙古对荒漠的治理心有余而力不足。目前,蒙古没有能力独立治理荒漠,需要有关国家和机构的协助。

  中蒙两国有4600多公里的边境线,边境两侧多是沙地。中蒙两国都受到沙尘暴的危害,需要联合起来治理。中国内蒙古地区开展治沙工作许多年了,防沙治沙、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大规模的生态治理工程取得了良好效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先进的治沙技术和优秀人才。夸兰别克教授认为,中蒙两国共同治理沙尘暴定会取得理想的效果。

  目前,蒙古与中国兰州防治荒漠化研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正在就培训蒙古工人和合作实施治沙计划进行商谈。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已经帮助蒙古在中蒙边界的扎门乌德植树造林。此外,蒙古与韩国东北亚森林论坛组织合作,建立绿化带,防止南戈壁地区被流沙侵袭。


树下铺了透气胶粒。(杨华 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