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35亿年前原始生命的活动迹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45 新浪科技

有着35亿年历史的玄武玻璃岩。图中的管道结构被认为是原始微生物所侵蚀而成。

  新浪科技讯 最近,一个国际性研究组织通过对远古岩石进行研究分析,发现了35亿年前可能存在的原始生命活动迹象。该研究结果发表于4月2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艾伯塔大学自然科学系卡勒斯博士说,“50年来,人类不断寻找早期微生物的活动迹象,有不少科学家声称他们已经找到,但是后来往往又很快被推翻。我们想说的是,我们确实已经找到了早期微生物存在的迹象。”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该研究小组成员还有来自挪威卑尔根大学的佛尼斯、艾伯塔大学的尼尔、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休伯特和开普顿大学的维特。他们通过对一块有着35亿年历史、来自南非巴伯顿绿岩带的枕状熔岩(Pillow Lava枕状熔岩是火山在水下喷发形成的,外形浑圆形似堆叠在一起的枕头。当熔岩从水下流出时,由于快速的冷却使熔岩流表面形成韧性的固体外壳。随着熔岩流内部压力增大,外壳破裂,就会象挤牙膏一样,挤出新的熔岩,随后再次形成外壳。如此循环往复,便产生的枕状熔岩)样本进行研究,发现熔岩中存在一些矿物化了的管状结构。这表明当时微生物分布广泛,长期侵蚀远古大洋地壳的玄武玻璃岩,侵蚀方式与现代微生物作用于火山玻璃岩的方式大致相同。

  海底玄武玻璃岩中存在原始生命的证据就是岩石上的结构,研究学者认为这些结构是微生物侵蚀的结果。尼尔说,“微生物之所以在玄武玻璃岩上造成这样的条纹或者管道,可能是将岩石作为营养来源。在最近发现的玄武玻璃岩样本中,我们还发现了碳、氮、磷、钾等生命基本要素,甚至有DNA遗传物质。”

  研究小组利用多种先进技术将这块样品与现代的海底枕状熔岩进行比较,发现了许多生命活动的迹象。为了测定原始微生物活动的年代,研究学者研究了管状结构与变质岩生长的关系。

  卡勒斯博士说,“在微观条件下我们可以看到,在变质过程中产生的矿物新纹横切过岩石上微生物留下来的生物特征,这就意味着生物特征产生于岩石变质之前,从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34.8亿年前,在玻璃岩冷却后不久,微生物就开始对它们进行侵蚀,并持续了数百万年时间,可能直到后来发生常规的地质运动最终掩埋和烧毁了这些原始生命。”一旦这一研究发现得到证实,这就意味着地球在诞生之后不久生命便开始繁荣。

  卡勒斯博士说:“有意思的是,我们所采用的岩石样品的类型与火星表面岩石非常相似。火星岩石同样也包含玻璃岩,同样也可能存在生命活动的迹象。”(编译/梦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