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国首例机器人手术成功 “宙斯”其实很“温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7日电 昨日下午,中国内地第一台机器人切除胆囊手术在深圳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历时近半个小时后,取得圆满成功。

  手术进程尽收眼底

  南方日报报道,记者在手术现场看到,手术医生、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汉新坐在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操控椅上,面对着面前的两台电脑屏幕(一台传播患者内腔即时画面,一台是手术现场画面),熟练地掌控着操控球。手术台离他有近2米远,机器人“宙斯”的两只手臂通过微孔插进患者腔内,周汉新的手不停地操控着,只见“宙斯”的两只手臂不停地上下左右蠕动,通过内窥镜传来胸腔内的画面,非常清晰地“同步转播”到手术室内的几台电脑屏幕上。手术医生通过电脑画面操控“宙斯”,记者也可以通过画面看到手术的进行情况,甚至包括腔内的手术刀和钳子是如何切割胆囊的。

  中国第一个会做手术的机器人

  据介绍,机器人“宙斯”是深圳市人民医院今年从美国购入的,它是我国第一个会做手术的机器人。“宙斯”是一个将电学、数控和精密机械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医学机器人,与工业机器人不同,“宙斯”没有设定固定的程序,“他”主要靠手术医生操作完成手术,也就是说它必须贯彻手术医生的意图。“宙斯”可以将手术医生的手上动作转化成信号,然后通过光缆传到机械臂上,从而贯彻医生的意图而完成手术。“宙斯”的感觉非常灵敏,医生手上任何微小的动作它都能“觉察”出来。周汉新说,医生是机器的主宰者,而不是机器人的奴仆。他说,医生操纵机器人做手术,手术的效果主要是由医生的水平决定,而和机器人无关。

  机器人将运用于远程手术

  用机器人做手术有什么好处呢?周汉新说,因为受电脑控制,“宙斯”的“手”比人手更“温柔”,用力更均匀,且不会丝毫发抖,因而比普通医生做手术更加精细和稳定。此外,还可以做到更加微创,患者伤口可以更快愈合。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机器人还可以进行远程手术,只要通信联络顺畅,远在大洋彼岸的医生完全可以通过即时的电脑画面操纵机器人,给深圳的患者进行手术。据悉,本周五人民医院将和台湾地区某医院进行通信测试,如果测试成功,远程手术将可实现。(刘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