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日科学家尝试研制三维计算机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0:3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26日电 (记者 曹丽君) 为了提高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中国和日本的科学家采取一种特殊技术,研制三维计算机芯片。

  为了使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加快,方法之一是增加芯片电路上各部件之间的连接。但是,目前传统的平面电路由于空间有限,无法让芯片制造者进一步突破。因此,将芯片增高似乎成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此前曾有科学家通过加层的方式研制三维芯片,但是这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种方法不但费时,而且限制了芯片的用途。

  据《自然》杂志网站26日报道,上海光学和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物理学家邱建荣和日本科学家一道,用一块玻璃实现三维芯片。他们首先将氧化金按照1:10000的比例添加到玻璃中。随后用激光脉冲轰击玻璃块中的一个点,使氧化金分解。当玻璃被加热到摄氏550度的时候,金原子便在玻璃中凝结成滴。而这些金原子能够形成不同的结构,就像报纸上的照片是由许多微小的墨点形成的一样,只不过后者是二维图像,前者是三维结构。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用这种技术在玻璃中制成了许多三维形象。比方说,只有5微米宽的三维蝴蝶,它由数百万个球状的金原子组成的,原子直径大约只有7个纳米,是人头发直径的万分之一。另外,利用激光再次轰击玻璃,其中的结构就会被抹掉,金原子可以根据设计随意排列。

  经过这些初期试验,研究人员的下一个目标便是研制能够运行的计算机芯片。他们认为,金含量更高的玻璃可以在芯片线路上创造更多的结点。(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