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俄美三名科学家分获第二届国际能源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0:1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26日电 (记者 魏忠杰) 国际能源奖评选委员会主席若列斯·阿尔费罗夫26日宣布,俄罗斯科学家费奥多尔·米腾科夫、亚历山大·谢因德林和美国科学家伦纳德·科克因在能源物理方面贡献卓越而获得第二届国际能源奖。

  国际能源奖评选委员会决定将该奖项授予米腾科夫和科克,是因为他们开发出了新的核能安全利用技术,为建造快中子反应堆奠定了物理技术基础。该委员会认为,快中子反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应堆可以实现能源的再利用,使能源的利用率提高,这种能源利用方式是核能领域的重要方向之一。而且,快中子反应堆技术能够实现核废料的嬗变,使核废料的保存更加安全。

  而谢因德林获得第二届国际能源奖,是因为他在研究高温条件下物质的热物理属性方面贡献突出,为建立新一代超临界发电站奠定了科学基础,目前世界上90%的电能以谢因德林的理论研究为科学基础。他还对钠、钾、铯等金属及其气体的属性有独特研究并发现了一些新的属性,其研究成果在核能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全球能源奖于2002年11月在莫斯科设立,资金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统一电力公司和尤科斯石油公司赞助。全球有400多名专家竞争第二届国际能源奖,他们共向评选委员会提交了61项发明,其中大部分与氢能源有关。评委会在考虑了热能、核能、脉冲能源及热物理和电子物理方面的5项发明后,决定将第二届全球能源奖授予上述三名科学家。

  本届全球能源奖奖金总额为90万美元,三名科学家将平分这笔奖金。颁奖仪式将于今年6份在俄罗斯北部城市圣彼得堡市举行,届时俄总统普京将亲自向三名科学家颁奖。目前世界上由国家元首亲自颁奖的奖项除了全球能源奖外,还有诺贝尔奖和费萨尔国王国际奖。(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