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试验卫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管理自动化系统初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四月二十六日电 (孙阳 王朝社)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二十六日宣布,本月十八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的“试验卫星一号”卫星,到今天已圆满完成在轨测试,正式进入长期管理阶段。

  与此同时,该中心利用自主研制开发的卫星管理自动化系统,也初步形成反应快捷、信息可靠、运行稳定的在轨卫星长期管理模式,为实现中国在轨卫星全时、高效、安全管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理,建立了高起点的技术平台。

  二十六日下午三时许,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卫星长期管理室,技术人员利用卫星管理自动化系统对刚进入测控范围的“试验卫星一号”卫星进行位置、姿态等检查,随着一组组数据的比对完成,系统显示:该卫星运行正常。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中国在轨卫星的增多,卫星管理工作已成为航天测控技术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该中心依靠自主创新,对卫星长期管理的规律和技术建设方向进行了有益探索。他们研制开发的这套系统把以往卫星长期管理中积累的故障预兆、故障处理方案等采集在一起,按特定语法规则录入“在轨长期管理卫星故障诊断平台”。在具体任务中,系统能够自动对卫星遥测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发现故障立即发出语音警报,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如果卫星故障超出系统诊断或解决能力,则会自动建议由专家解决,确保卫星总体指标始终保持在允许的精度范围和要求的工作状态。

  目前,中国在轨卫星包括通信、气象、导航等多种应用类型,而卫星管理自动化系统的初步建立,将有效保证中国在轨卫星的安全运行,为卫星使用单位提供可靠的测控支持、最大限度发挥出卫星应用效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