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数字敦煌:数字技术有望打造“完全”敦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4:1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4月25日电 (记者 王艳明) 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但丰富和完善了敦煌遗产保护手段,同时也正在为敦煌“显学”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没有人会否认数字技术给敦煌学研究带来的新变化,尽管目前人们利用网络技术和电子资料进行研究、交流的程度还十分不够,但数字技术已经给敦煌学发展带来了新气象,主要表现在资料共享和研究方法改进上,而且越来越多的学者在认可和接受这一工具。”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说。

  受敦煌文献分散世界各地的影响,过去学者们几乎经历了同样的“艰苦创业”历程:利用一切机会手抄文献、在放大镜下字斟句酌地查阅缩微胶卷、将影印不太清晰的敦煌宝藏翻来覆去……,更多的时候,受条件限制,多数研究者还无法“享受”这些条件,只能在别人的著录中寻觅敦煌资料。

  历经百年发展之后,国际敦煌学研究仍然存在资料过于分散和利用不充分的问题。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敦煌遗书的整理和刊布工作还没有完成,甚至没有一个学者完整地目睹过全部文献原件。因此,如何将分散的敦煌资料和研究成果进行汇集,通过数字技术让人们共享,成了所有研究者的梦想。

  专家们认为,作为一项保护技术和研究工具,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并与互联网络结合,不但有望使这些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敦煌文献整合起来,发挥纸质载体难以达到的效果,而且拓宽了敦煌学研究领域,为多视角、多层次地探索敦煌文化起到了其他技术难以达到的效果。

  中国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敦煌吐鲁番资料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林世田说,用最精密的数码扫描制成的敦煌文献图像,展示了写卷的全部内容--正面、背面,甚至没有文字的地方,通过电脑放大,过去在放大镜下不易观察的细微内容,如字的细部、墨的层次、纸张的纤维等问题,都可能借助新的技术迎刃而解。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通过网络,将来学者们可以方便得到一幅幅图像的具体信息,如年代、定名、修复程度、现状和制作材料等。另外,在电脑屏幕上,学者们可以同时对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敦煌图像进行比较研究,特别对同一主题图像的不同表达方式进行详细比较,这是其它方法很难做到的。

  为了实现敦煌文献和研究成果的最大共享,推动敦煌学研究,除正在建设的《国际敦煌项目》和《梅隆国际敦煌档案》外,目前一些局域性敦煌文献、研究成果的数据库、网站建设也在进行之中。如敦煌研究院和中国国家图书馆都在依托自己的优势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敦煌吐鲁番资料中心,通过这些数据库和网站,学者们将来可以快速、便捷地检索和查阅大量的敦煌学信息。(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