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5国际物理年专题 > 正文

尘封日记揭示科学巨匠爱因斯坦的幸福黄昏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0:3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4月25日,美国《纽约时报》、《今日美国报》以及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等著名媒体纷纷披露:科学巨匠爱因斯坦晚年鳏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时,身边曾有一位鲜为人知的女友相伴,她名叫约翰娜·范图娃。就在今年2月,约翰娜的一本日记在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被意外发现。据悉,这本零距离记录爱因斯坦暮年生活的日记将于下个月在《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杂志》中首次向世人公开。目前,各媒体只能通过先期披露的日记片段重现爱因斯坦最后的幸福生活。

  62页日记还原一个普通人

  据报道,这本写于上世纪50年代的日记是在普林斯顿大学“火石图书馆”所保管的约翰娜个人档案中被发现的,共有62页,用德语写成。约翰娜当年曾在这家图书馆当管理员。

  约翰娜的日记被发现后,该馆现任管理员唐纳德·斯凯尔曾对记者表示:“让人奇怪的是,日记里几乎没有谈到什么爱因斯坦的物理研究。”普林斯顿高等学术研究所(爱因斯坦生前所在机构)的数学家弗里曼·戴森则认为:“这本日记是迄今为止关于爱因斯坦晚年生活绝无仅有的原始记录,因而弥足珍贵。”而用约翰娜本人在日记本中所写的话来说,她记录下这点点滴滴的目的在于:“帮助人们了解一个有血有肉的爱因斯坦,而不是什么传奇式的大科学家。”

  她比爱因斯坦年轻22岁

  约翰娜生于1901年,比爱因斯坦年轻22岁。1929年,两人在柏林邂逅,当时爱因斯坦50岁,与他的第二任妻子、表妹爱尔莎已结婚多年。1933年,爱因斯坦携爱尔莎赴美国普林斯顿定居,并在普林斯顿大学刚成立的高等学术研究所认教。1936年,爱尔莎因肾衰竭不幸去世。

  1936年,35岁却仍然独身一人的约翰娜在爱因斯坦的强烈要求下来美国定居,并在爱因斯坦的鼓励下考入北卡罗莱纳大学图书馆学院深造。毕业后,心系爱因斯坦的约翰娜选择到普林斯顿大学“火石图书馆”工作。虽然从上世纪40年代起,他们两人便逐渐开始频繁来往,可约翰娜的这本日记却是从1953年10月开始写起的,直到1955年4月爱因斯坦在76岁那年去世为止。而约翰娜于1981年去世,终年80岁。

  爱因斯坦送她照片和情诗

  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古稀之年的爱因斯坦依然对约翰娜这位“黄昏恋女友”情意绵绵,经常给她写信寄照片,甚至还写过多首情诗,其中相当一部分也成了约翰娜日记的“素材”。而现在,普林斯顿大学“火石图书馆”还收藏着一批爱因斯坦送给约翰娜的诗稿、信件以及照片。原来,在爱因斯坦去世后,约翰娜将这些珍藏卖给了普林斯顿艺术馆的退休馆长吉利特·格里夫因。后来,格里夫因又将它们捐给了“火石图书馆”。格里夫因曾多次受邀前往爱因斯坦家作客,很多时候,约翰娜都陪在爱因斯坦的身边。格里夫因对记者透露:“现在,读了约翰娜留下来的这本日记,那些陈年往事不禁历历在目,人们也由此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爱因斯坦本人。”

  (麦吉尔)

  爱因斯坦的两次婚姻

  虽然曾创立了旷世不朽的相对论,伟大的爱因斯坦其实也跟普通人一样有着七情六欲,而且,多情的他还结过两次婚,有过婚外恋。在与第一任妻子麦莉娃结婚数年后,爱因斯坦开始与青梅竹马的表妹爱尔莎打得火热。最终,不堪丈夫“婚外情”折磨的麦莉娃给爱尔莎“让出了位子”。此后,爱因斯坦对爱尔莎始终保持忠诚,直到她去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