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史前CD-ROM:当我们成为历史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7:40 中国新闻网

  从雕刻在泥板上的楔形文字,到今天的电子档案,人们很难想象得到在未来的岁月里,文字的记载将变成什么形式存在于世上。

  人类的远古文明可以上溯到五千年还是几万年,最早的文字记载始于哪个年代,考古学家们大抵还不敢妄下结论。尽管英国人亨利·罗林森在19世纪发现了雕刻着楔形文字的泥柱,记载着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二世修建庙宇的事迹,因而被称为楔形文字之父,但在此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后的岁月里,更多的泥板文书在世界各地重见天日,很多至今还没被破译出来,谁又能判断最早的文字是由哪种民族创造出来的呢!

  古人留给我们许多个问号,也留给考古学家难以破解之谜。但我们知道,考古是从地下挖掘开始的。人类祖先的文明,无论有文字的记载还是只靠一根雕花柱子的揭示,得奠基在有形的实物上。它们被岁月深深埋在地下,藏在海里,或是掩藏在荒野中、高山上,只要它有朝一日被发现,我们就有了认识古文明历史的依据。

  今天的我们,开始远离纸本文书,看重的是电子文明。除了对某些宏伟的纪念物可能会刻上一块石碑,记载其兴建的始末之外,民间的建筑留于空白。没有谁会在墙壁上刻上这个时代的重大事件,不会再有像埃及法老或秦始皇式的墓葬。假如今天的文明被淹没,千年以后的考古学家,相信比千年以前的更无从入手。

  别说千年以后那么远,即便计算机科技发展到今天,普及程度如此广泛,但大大小小的机构还是没敢舍弃白纸黑字式的源文件。不管电子档案如何省事省钱省空间,我们对它可谓又爱又恨。电子记录的未知变量太多,它会突然死亡,会消失于无形,在一瞬间何止灰飞烟灭,它是连灰也不得见的。无论以哪种方式储存的电子档案,都有机会因电子病毒而撒手人间。

  考古学家以文字记载为历史的分界线,没文字记载的社会称为史前。游走于幻想式的未来世界,或许在5000多年以后,活在21世纪的我们,会很无辜地被列为史前人类也说不定。你能想象一张CD-ROM出土时还能被解读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