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埃及最高文委会主席:保护世界遗产是千年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4月23日电 (记者 王昊 辛俭强)“金字塔不仅是埃及的,它更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主席哈瓦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特别强调,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有责任重视对文物和自然遗产的保护。

  19日,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在首都开罗市中心埃及博物馆举办庆祝世界遗产日活动时,哈瓦斯对记者说,埃及目前已经有6处文化遗产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它们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别是孟菲斯及其墓地——从吉萨至达哈舒尔的金字塔区、古城底比斯及其墓地、阿布辛贝勒至菲莱的努比亚遗址、伊斯兰开罗、阿布米奈遗址以及位于南西奈半岛的圣凯瑟琳地区。

  哈瓦斯说,埃及的文物遗产具有“不可重复的唯一性”,是人类文明的珍贵财富,其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不可估量。他同时也表示,“世界遗产”的桂冠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埃及招揽游客的“金字招牌”,旅游市场的繁荣不可避免地对文物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闻名遐迩的埃及金字塔很早就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可喜的是,在吸引游客和保护古迹之间,埃及选择了后者。哈瓦斯指出,埃及政府几年前开始实施吉萨高地3大金字塔轮流开放和限制游客人数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游人活动对金字塔墙体的影响。此外,埃及已于2002年开始实施一项为期3年的计划,旨在完善对吉萨金字塔景区的管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金字塔旅游资源。

  保护国宝是埃及的千年大计。在加强国民对文物遗产保护意识方面,“从娃娃抓起”是埃及普及文物常识举措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哈瓦斯说,两年前由瑞士银行提供资金,埃及教育部、埃及国家博物馆以及一个民间组织共同筹办了儿童文物知识培训班,迄今已有上千名埃及儿童从这个培训班毕业,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

  “当然,对于保护文物遗产,这些措施还远远不够。”哈瓦斯指出,埃及在立法、管理、打击走私以及海外追索流失文物方面正在不断取得进展。为加大对文物走私活动的打击力度,并完善对文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埃及文化部已经起草了新的文物法并提交议会讨论。文物部门也已经着手制定文物信息电子网络,对国家文物古迹进行建档立案,预计3年内完成。届时,埃及文物的管理水平将大大提高,大大改善因管理不善导致文物流失海外的问题。

  哈瓦斯还说,埃及文物部门特别建立了3所专门学校,培训考古挖掘和古迹维修等专业技术人员。另外,文物工作者协会也在筹建当中,而且其成员可以享有政府津贴和公费医疗保险。哈瓦斯说:“提高待遇,创造条件,只有这样才能让专业人员安心工作,才能使文物遗产得到妥善地保护。因为说到底,文物遗产保护需要技术人员的细心呵护。”(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