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航天测控技术首次实现了工程与业务测控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四月二十二日电 (王朝社、张勇、孙阳)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二十二日向媒体发布信息说,该中心在完成“试验卫星一号”轨道确定、姿态保持等工程测控的同时,首次对该卫星成功实施科学试验等业务测控。

  权威航天专家称,这标志着中国航天测控技术首次实现了工程测控与业务测控并举,取得新的技术突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负责人介绍,以往中心只提供卫星姿态控制、轨道控制等技术支持与卫星长期在轨管理。在这次“试验卫星一号”测控任务中,应卫星使用方要求,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除对卫星进行工程测控外,首次对星上有效载荷实施相关业务测控,进一步拓展了中国航天测控网的服务功能。

  由于卫星工程测控与业务测控共用一个星上遥控终端,卫星工程遥控指令和业务数据注入必须分时工作,地面测控系统组织实施十分复杂。为此,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积极组织科研人员制定方案,他们采用自主开发的航天用户数据网建立卫星业务测控中心,实现了与卫星研制部门及使用单位三方异地同步信息交换,通过精心组织、科学分时,顺利实施卫星工程测控指令发射和业务测控数据注入。当“试验卫星一号”运行至测控弧段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准确对卫星注入业务数据,通过遥测监视显示,卫星成功完成了规定动作。

  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最新的工程测控和业务测控数据显示,“试验卫星一号”卫星姿态确定和轨道保持良好,星上科学试验进展顺利,完全符合卫星研制部门和使用方要求。

  本月十八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将“试验卫星一号”及其搭载的“纳星一号”科学实验小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