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与时俱进的网上“党员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52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潘小平通讯员张海燕

  广东最早引进的12家外资企业之一———大进制衣厂(惠州)有限公司,是惠州市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外资企业。通过近10年的基层党建工作实践,去年专门设立了网上“党员之家”,创新了新时期企业的党建工作,为外资企业员工提供了解共产党组织建设的平台。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记者上网点击http//:www.5iccp.com,这个寓意为“我爱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之家”网站,开设了党建指南、党史之窗、党讯传递、网上党校等7个栏目。截至4月1日,开办仅5个多月,浏览该网站的就达3815人次。据悉,还有不少员工通过企业的内联网登录该网站。

  新时期外资企业党建工作需要也有条件运用网络信息手段,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大进网上“党员之家”应运而生

  大进制衣厂是香港旭日集团1982年在惠州设立的企业,1994年11月成立党支部,2001年8月成立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现有党员73人。大进党总支在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和摸索中,建立并完善了“三帮、四化、五服务、入党回头看”等宣传教育机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党员人数的增多,尤其是企业办公自动化程度和员工素质的提高,黑板报、墙报、支部会议、约见面谈等传统形式已不能满足新时期党建宣传教育和党员管理工作的需要。

  去年1月,党总支提出要充分发挥企业完善的网络信息资源优势,将“墙报”、“板报”上网,将党建相关资料上网。经过6个月的开发和筹备,大进“党员之家”在内联网上正式运行。10月,经过批准同意,“大进党员之家”网站通过互联网对外推出。大进党总支的党建宣传管理工作从此由黑板报时代步入了崭新的网络时代。

  “将网络技术导入党建工作,不仅是手段和方式上的创新,更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生动实践。”“大进”公司副总经理、党总支书记余雪梅认为,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外资企业党支部既需要也有条件运用网络信息手段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建立网上“党员之家”,更加密切了党群关系,可以更加充分发挥和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更加广泛地团结员工。

  网上“党员之家”,为群众靠近党组织、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构筑了新的平台,为增强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提供了新的途径

  大进制衣厂派驻菲律宾工作的党员黄伟然虽然长期在海外工作,却能如同在家一样,正常参加支部生活和党总支组织的党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曾燕灵因公受伤在家休养了数月,却没有因此拉下一次党课。因为,网上“党员之家”为他们提供了方便,上网点击了解党总支动态,参加党总支在网上组织的学习、交流和讨论,在网上向组织汇报思想等,都可以不受时空限制。

  黄伟然曾一度为远离祖国无法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而苦恼。大进党总支网上“党员之家”建立起来后他的苦恼便随之消失。他在“留言信箱”上写到:“网上‘党员之家’给了我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虽然身在千里之外,但我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黄伟然的心声,是大进党总支网上“党员之家”作用的生动诠释。

  公司营业部年轻职员梁赫在多次上网参加大进“党员之家”的党课后,去年5月郑重地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天晚上,她通过电子邮件向党总支书记报告了这一情况,汇报了思想,并请求党总支直接给予帮助和引导。

  去年9月1日,党支部为了让因公受伤在家休养的入党积极分子曾燕灵不掉队,将每次党课的内容贴在大进“党员之家”上,使几个月都不能下床的小曾可以在“网上党校”参加学习。他在网站的“留言信箱”上深情地写到:这几个月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我还感受到我们的党组织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能得到党组织培养是我的荣幸和骄傲。

  网上“党员之家”是一个窗口,让外商和外来高层管理人员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真正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网上“党员之家”不仅吸引了党员和先进群众,也吸引了外企香港总部和不少派驻惠州工作的高层管理人员。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先生得知大进党总支创办了网上“党员之家”时,马上让助手帮他打开网页。当他了解了“党员之家”丰富生动的内容后,高兴地说,网上“党员之家”又为“旭日”增加了一块金字招牌。

  外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最关键是得到企业主的支持。杨钊先生向来支持企业开展党员活动。党支部成立以来,他每年均拨出专款作为支部活动经费,每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时,都把党建工作的开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选人和用人时,他和董事局的成员们总是优先考虑共产党员。他还非常自豪地在广东省工商联系统介绍大进党总支的党建工作经验。

  在外资企业,由于海外派驻的高层管理人员一般不便参加党内活动,因而容易造成对党支部活动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产生不必要的隔阂和阻力。然而网上“党员之家”却打破了这种障碍,增进了彼此的了解。集团行政副总监冯婉娴从小在香港长大,到惠州工作后才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和了解中国共产党。她常利用业余时间浏览大进网上“党员之家”。她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以前对中国共产党的印象更多地停留在歌曲里的‘小米加步枪’上,停留在党徽里的斧头镰刀上。没想到大进党总支把教育活动搞得那么时尚那么有创意。原来一直不太理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句话,通过网上‘党员之家’,我真正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一个崭新的平台(记者手记)

  大进网上“党员之家”,不仅在党总支开展党建宣传教育和党员培养、支部管理工作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为党组织与员工之间、党支部与党员之间构筑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为增强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开辟了崭新的途径。

  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去学习党史、党章知识、党的方针政策,入党积极分子可以不受时空限制在网上与负责人、联系人谈心,党员们可以无拘无束地向组织汇报思想,与同志们交流心得。党员们说,有了网上“党员之家”,我们的心与党组织贴得更近了,我们更有归属感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